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深夜講故事時間🐼
 
上個禮拜的故事,因為今天補充了新進度,幾經思考後決定來談一下這個故事:
 
有一個高齡的榮民伯伯,長期以來都來我們診所就診,因為健保制度減免了榮民身分的部分負擔,再加上我們開業至今對於年長者的尊敬,所以我們診所並沒有收取高齡榮民伯伯的任何費用。
 
但因為這幾年的藥材與物料成本與人事成本不斷增加,再加上我們診所希望能不斷提升自家內部的醫療服務品質與全體同仁的薪資條件與休假福利,所以今年6月起微調了針傷科的收費,也同步調整了各優待身分的掛號費減免金額,因此我們必須開始跟這個故事中的男主角「高齡榮民伯伯」收取掛號費50元。
 
————
 
故事其實很早就開始,但超展開是最近的事情。
 
伯伯說:「為什麼要收錢?以前都不用」
櫃檯小姐:「因為六月起針傷科有調整收費,而且各優待身分的優待費用也調整了,所以現在要跟伯伯您收50元」
 
伯伯說:「為什麼要收?為什麼要這麼死要錢?你們這個死要錢的診所!」
 
櫃檯小姐(苦笑無奈):「伯伯不好意思,我們真的得跟您收費」
 
伯伯開始在現場破口大罵,說自己抗戰如何又如何,又一直罵我們診所「死要錢、死要錢」的。
 
這時,因為伯伯破口大罵的聲音太宏亮,所以當診的醫師打分機進來跟櫃檯小姐了解情況後表示「以後這個伯伯的50元掛號費就由他的薪資扣除」,事件因此稍微告一段落。
 
就在這週,伯伯又回診了,櫃檯小姐告訴伯伯:「因為物價已經連續好幾年都持續上漲,所以漲價是我們不得已必須要做的,而且榮民的身分本來就只有減免部分負擔,所以榮民身分來我們這裏看病也是付錢的,您的狀況我們醫師會處理,這次可以先不用付,但之後就不一定了,要看院長的決定」
 
伯伯說:「你要漲該漲的呀,為什麼要漲不該漲的?你要跟我收錢就是你的不對了,怎麼可以跟我收錢呢?」
 
這次的回診,當天的狀況也在這裡畫下休止,但…沒幾天後伯伯的兒子出現了。
 
伯伯的兒子也是我們診所長期以來的支持者,他就診時一進到診間就跟院長(老闆)道歉,因為他父親的隨身外勞已經全部轉述給他知道,而且他父親也打了多次電話跟他抱怨這件事情。
 
————
 
以上其實都沒什麼,不過區區50元。
真正讓人崩潰的超展開是…
 
他兒子說:「我爸上次當天打電話跟我抱怨:如果我今天死掉了,那一定是診所下毒,你要找診所算帳…」
 
院長(老闆):…
 
他兒子說:「我跟我爸說,診所為什麼要害你?而且你不肯付的掛號費50元是醫生自己用薪水扣除、他幫你付掉的,為什麼診所要害你?」
 
院長(老闆):…
 
他兒子繼續轉述他爸爸跟他說:「對,醫生人非常好,所以一定是櫃檯小姐要毒死我的」
 
院長(老闆):……
 
他兒子:「他當天自己嚇自己,嚇到完全失眠。其實他之前也跟其他團體起過類似的衝突…,後來也是我幫他把錢繳掉…,說真的我不太甘願幫他付這個錢,已經幫他擦屁股好多次了。我也已經跟他說過,他如果不想付錢就不要看…」
 
院長(老闆):「好吧,這種狀況我其實也不太建議他繼續在這裡就診….」
 
————
 
我們必須強調:「櫃檯小姐處理掛號等相關事宜收費是必須的,我們是救人、救命的醫療單位,不是死要錢,而且榮民身分就診本來就只有減免部分負擔,不是看病完全不用錢。」
 
因為酌收50元掛號費,就說我們診所死要錢,還說自己怕被毒死…,這樣我們怎麼可能提供一個互相尊重、信任的良好就醫環境?😱😱😱😱😱
 
👉 提供就診患者一個優質舒適的就醫環境是我們診所全體同仁最迫切希望能達成的目標 👈
 
感到好氣又好笑的喃小編

回首頁⇐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