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Home » 💭 破框與碎念 » 就是愛玩 » 旅行 » 去雪國,該怎麼穿衣服?
去雪國,該怎麼穿衣服?


DSC0161
2017年拍攝於北海道神宮

去雪國,該怎麼穿衣服?

最近幾個月有好幾組患者朋友問:「去會下雪的地方怎麼穿?」

我直接回想起今年在北海道零下18度C的慘痛經驗…

上半身

原則:洋蔥式穿法,只是這個洋蔥每一層的皮都要稍厚些。

  • 最內層:建議買吸濕排汗保暖衣,不建議發熱衣。
  • 中層:立領的Fleece材質拉鍊外套或是輕羽絨外套,一樣是立領,連帽不連帽可自己決定,我個人是認為中層連帽會導致頸後空間擁擠,加上我要掛相機背帶,反而讓肩膀不透氣不舒服。
  • 最外層:要選擇防水(至少是防潑水)的雪地保暖外套,羽絨外套遇水易濕,因此不建議買羽絨外套。(當然如果你願意砸重金花兩萬元以上買GORE-TEX材質也可以啦)

以我今年在北海道的經驗是這樣的,我遇過的最大溫差是「室外負十多度,但一進到有暖氣的室內馬上有二十幾度,溫差高達三十多度」,發熱衣遇汗會濕在最內層,反而讓人體表皮膚溫度下降。

去日本一定要注意室內外溫差!

不要穿套頭或高領,要選擇拉鍊可拉開的立領,不然進到室內過熱時真的會很想脫光,害路人會很想死,頸部搭配圍巾方便穿脫即可,除非當天都是一直待在室外。

 

 

 

外套

dare2b-ladies-sweeten-jacket
DARE 2B (型號:DWP310-7FJ 萊姆綠)
DARE 2B 英國品牌 (型號:DWP310-7FJ 萊姆綠):化學纖維、輕量、保暖、排汗,下擺雪裙,建議售價6900。

我在北海道穿的是這一件英國品牌 ( DARE 2B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真的不推薦,因為在北海道第三天前往岩藻山看夜景時,輕忽嚴寒威力,沒有穿上中間外套,差點失溫掛點;但同團友人一樣只穿上衣 + 日系的 Mont Bell 的外套,不只輕便卻十分暖和,而且防風防雨。

因此我後來還是補買一件同款式的 Mont Bell,預計這次去相對還有零度以上的東京時,身上衣物穿搭就可以簡單些。

上衣,最內層

 

1263-0001
Marmot (型號:1263-0001)
Marmot 美國品牌 (型號:1263-0001):保暖、排汗、輕量、快乾。

其實穿這個上衣,再加一件對的外套,根本不用在穿中間層多一件空間與厚度與重量,會很臃腫呀~

下半身-褲子

  • 內層:優衣庫的發熱褲或是刷毛的連腳厚褲襪。
  • 外層:荒野的防風刷毛褲,輕軟,活動方便,透氣又保暖,最好是挑選能防潑或是防水的。
  • 襪子:高筒厚毛襪,比較怕冷的人可以多穿一雙襪子,千萬不要輕忽腳部保暖。

 

21651809372712_838
Wildland (型號:OA32307-99)
Wildland (型號:OA32307-99):彈性、輕量、防風、保暖,建議售價2680。

褲子的部分還是得保暖為優先,然後防潑水、防風很重要,但因為顧慮到上半身已經快把錢花光了,所以就……,不然還有其他更輕便保暖而且防風防水的選擇~

鞋子

81Pp+dji3SL._UL1500_
Merrell Women’s Chameleon Shift High Rise Hiking Boots

鞋子是 Merrell 的 GORETEX 中筒鞋,建議是防水的中或高筒鞋,除了保護腳踝還能降低因為久走的疲勞,太軟的運動鞋反而不適合久走久站,更容易疲累。

冰爪

_sE_5527303138
YAKTRAX 冰爪
YAKTRAX 冰爪:好攜帶,沒有尖端部分所以可以在室內行走,但仍要小心滑倒,建議售價680。

重點不在保暖,重點在於透氣

保暖衣物如果不透氣,那在低溫環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至於毛線帽、圍巾、手套,這些都是必需品,視不同溫度與溼度的區域有不一樣的建議,通常防潑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有些真的很冷又濕的情況下,暖暖包真的不要省,最好褲子與外套的左右口袋各放1個,有的外套有設計內部胸口位置的外套也得優先放一個。

至於其他的衣物要口袋多、口袋要有拉鍊防盜設計、拉鍊要有防水設計,這些就看旅遊的地區不同與個人的使用習慣而有所不同建議~

以上大概就是我自己出國遇到可能下雪時的預防措施,可能有更多更好的保暖衣物或設備與方法是我不知道的,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雪國穿搭經驗~

k_1102107_gm
Mont-Bell (1102107-GM)
Mont Bell (型號:1102107-GM)
Mont Bell 日本品牌 (型號:1102107-GM):化學纖維,腰部上方雪裙,防風防水材質,還能透氣,重量很輕,建議售價9980。

我自己真的還蠻喜歡 Mont Bell 的這件外套的,外型雖然沒有很好看,但是當外面下雪冷個半死的時候,裡頭卻只要穿短袖的經驗真的覺得蠻厲害的!

而且跟某些破兩萬的外套比起來,非常輕便好塞,又便宜。

但很可惜的前幾天去河南路上的 台北山水 時,他們說這款應該是不會再進了~
(有點傻眼…)

真的是太可惜了…

PS:我自己除了鞋子是在百貨公司買的,而厚襪子是在寶雅買的…,這些出國用的防寒衣物在經過多家比較過後,還是比較喜歡在台北山水添購,河南路上的因為靠近我原本的診所(上安中醫)非常近,所以我比較常逛這一間。至於向上南路那間前幾天去逛的時候,有被他們的非常大間嚇到…

這絕對不是業配文,這些都是我們血淚經驗,再加上新台幣的消費經驗所集合而成~
XD

最主要是因為太多患者朋友問了相同的問題,所以找個時間把想法與經驗寫出來一勞永逸…,以後診間對話直接發網址就好~

回首頁⇐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