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7.12.22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今天台中市的空氣處於紫爆狀態,身為中醫師的我,恨不得插幾根針在臉上,眼睛根本癢死了,可惡,原本晚餐後想來一場 STAR WARS,但最後還是決定回家腿上窩著喵群、寫寫診間大搜奇了~(泣)

img_3762
瘦人多火,維納斯

瘦人多火

人生才剛開始的六十歲婆婆,是一個按時吃藥而且定時回診的超級優秀患者,一直在調理更年期後的皮膚和粘膜乾燥症狀。

婆婆很瘦很瘦,是中醫理論所說的「陰虛」或「血虛」體質。
中醫說的「陰」,指的是流動在體內的「血」跟「津液(水分)」,當血液、津液充足的時候,可以遍及全身,滋養肌肉、皮膚、血脈。

而「陰虛」體質的人,就是因為能夠滋潤、濡養皮膚粘膜的血液跟水分不足的關係,所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痛、眼乾或煩躁、失眠」等,俗稱「上火」的症狀。

就是中醫古籍裡說的:「瘦人多火」。

這樣體質的女性,在停經後,由於女性賀爾蒙的缺乏,會讓皮膚乾燥或是陰部粘膜萎縮的狀況雪上加霜。於是婆婆最常抱怨的就是:「上完廁所要用衛生紙擦拭的時候,私密處的粘膜跟肛門附近的皮膚都會很乾很痛」。

調理了將近半年(超瘦的人很難調的),她已經很少喊皮膚不舒服,應該差不多是該停藥送客的時候了。

但是她今天跟我說:「醫生啊,哇ㄟ右腳底雞勒百吼,打丟偷咖午顛顛刺刺A剛嘎,哇矇今故,皮膚是有當撥阿抽抽A,膽西媽某必虧阿~」

Google翻譯:「醫生呀,我的右腳底這個禮拜吼,踩到地板會刺刺不舒服的感覺,我摸了很久,皮膚是有點粗粗的,但是也沒有裂開啊~」

我問她:「早上起來,一下床踩到地上的時候會最痛嗎?」
因為她愛穿有點細跟的靴子到處亂跑(之前已經被我唸過了,現在來看診都只敢穿平底鞋,假裝都沒有細跟鞋),每天去菜市場大包小包的買,總是提重物,所以我懷疑是因為如此,讓足部的肌腱、韌帶耗損、退化,導致足底筋膜過度負重而發炎…

她說:「沒有咧,下床的時候不會痛。一整天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可是壓到腳底那個位置會刺刺的痛~」(寫台語後又要翻國語實在太累了,直接切換為國語聲道)

我說:「好吧,那就不太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一下床踩地就很痛」,是足底筋膜炎重要的症狀跟鑑別診斷方式

我請她把襪子脫掉,她一邊說:「其實吼,我前幾天有去讓西醫看過,不過西醫沒說怎樣,只說大概是因為太乾燥了,所以皮膚裂開,開了一條藥膏給我抹,可是抹了好像還是會痛餒~」

然後,我就在她腳底摸到一個硬塊,拿手電筒一照,是一顆大「雞眼」(請不要問我雞在那裡)
這個位置不只會長「雞眼」,也會長「」,還有長「」,三個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 小常識‧番外篇‧開始 ————————
———————— (不看可以直接往下翻) ————————

「繭」是皮膚受摩擦、壓迫造成角質層增厚,通常沒有明確的邊界,形狀也不固定,面積可能較大。

「雞眼」是皮膚常常受到摩擦或壓迫,導致局部的角質層增厚造成,通常有一個類圓形的外觀,中心會有點透明,皮膚摸起來平滑,紋路不會中斷。但是位在腳底的雞眼,腳掌踩地時的反作用力,會讓雞眼更加陷進皮膚深層,厚度增加,因此讓行走時的疼痛感更加明顯。

「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表面凸起,皮膚紋路會中斷,中心會有黑點,伴隨紅色血絲,若病毒擴散的話,有時一次會長很多顆。

雞眼跟疣的治療,基本上差不多,大致是塗抹去角質劑(最常用的是水楊酸)、冷凍治療、電燒、雷射或是手術幾個方式。當下我是建議她找個皮膚科好好治療。(皮膚科的專業,還是應該回歸到皮膚科才對。)

———————— 小常識‧番外篇‧結束 ————————
————————  (請把眼睛張開) ————————

其實我小學的時候,左手的無名指尖就長過雞眼。

學鋼琴的時候,手指頭都痛到不敢按琴鍵,常常被老師狠狠地敲這隻雞眼手指,是那種會偷偷流眼淚的痛,當時是親愛的老爸去了不知名的老藥房買了很厲害的黑色吊膏回來,一層一層的把死肉吊出來才痊癒的,但現在患處還看得到遺留下來淺咖啡色的痕跡。(不信?下次診間讓你雞眼看個夠,咦?)

img_3764
腳底長雞眼,走路很辛苦的維納斯

甲狀腺亢進、掉髮與失眠

五十歲左右的美魔女,2年前發生甲狀腺亢進,當時在西醫的建議下,以藥物治療一年,直到最近一次的抽血檢驗,指數都還在正常範圍。但是,最近半年卻出現了大量掉髮嚴重失眠的現象,於是莫名慕名跑來我這邊調理。

按時服藥與連續回診幾次,大概花了三個月,目前睡眠穩定,而且掉髮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於是今天我直接告訴她:「我不想再看到你,你不用再來了~」(帥氣甩髮)

有點驚慌的她以為得罪了醫師我本人,嚇的連聲說道:「醫生,我很乖乖吃藥的,為什麼不讓我看病?」(沒辦法我最喜歡鋪陳驚喜感了)

強忍著想笑表情的我說:「這一次的藥吃完之後,就可以畢業了,你已經好了,不用再浪費時間與金錢來看不怎麼好看的醫師擺架子了,但是接下來要好好的給我規律運動放鬆心情、找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沉浸在裡頭,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走出診間前,她不太好意思的從四次元空間袋(咦?小叮噹嗎?)拿出了自製的手工皂送我,我有點驚訝(這是在暗示我洗澡洗不乾淨嗎?還是?),因為她平常在診間根本省話一姐(不要問我二姐是誰,說了你會怕),不像很多跟我混熟(知道我真面目)後的患者們,會在診間裡哇啦呱啦講不停,根本趕不出去,直到我拿出鹽巴~

真的很謝謝每一個願意相信我們醫療團隊的患者朋友們,絕對不是因為收到禮物而開心(咦?越描越黑)

img_3798
感謝專業的「輝記專業米糕油飯」大掌櫃,託了兩位公子帶了這麼應景的冬至湯圓與油飯給我。 在家自學的女兒目前是兩位公子(也是自學生)的插畫老師,幾個月來每個禮拜都在診所內的教室上課,因此也是託了女兒的福~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