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7.12.30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今晚大家放連假去了,要回娘家、婆家或是出去玩的患者都提前來拿完藥了,我總算稍微可以喘口氣,不用邊看診、邊擔心外頭的患者等待太久在暴動~

img_3885
東京的國立新美術館買的,大家都很喜歡捏爆他的頭,然後再看他用緩慢的速度恢復原狀。有點變態的療癒行為~©心容中醫

月經前咳嗽與胃食道逆流

記得我在出國前的第一篇速寫,曾經提到一位嚴重子宮腺肌症的女孩兒。

她今天回診時跟我說:「醫師,這次月經雖然還是很痛血塊又多又大,但是8天就完全結束了,不像之前那樣有時候會超過10天。」

我說:「就診一個月的時間,這樣已經很有進展了,經痛跟血塊的部分,我們一起努力的漸漸改善。是說為什麼這一次會晚一個星期才回診呢?」

她說:「因為上次看診時,醫師妳問我『月經前會咳嗽的狀況』有沒有改善,我說最近好像沒什麼咳,結果看完診一回家隔天就又開始咳,然後我就好緊張好緊張,想說會不會是得了什麼奇怪的肺病、肺癆、肺炎什麼的,所以我就衝去中港澄X醫院拜託醫師幫我抽血照X光檢查,然後又等了一個星期看報告,所以才拖到現在。」

我問:「…。所以結果如何?」

(洩氣樣):「我覺得那個醫師好像不太想理我,只說報告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就叫我回家了。我自己知道我都會很神經質,就胡思亂想,可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控制自己不要亂想…」

我:「…」(我也想幫你退掛,叫你回家了…)

然後她就開始咳嗽了,一邊咳一邊說:「我就是覺得喉嚨一直卡卡的好像黏著什麼東西,也咳不出來,胸口有一種…很難形容的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還是的感覺…然後就會想咳…」

我檢查了她的咽喉,可以看到部分粘膜有暗紅色、發炎的痕跡。
我跟她說:「妳現在這個咳嗽,跟月經前容易感冒的咳嗽其實是不一樣的。這一次很明顯是因為胃食道逆流胃酸灼傷咽喉引起的,因為胃酸的酸性非常強喔(PH值大約在1-2之間),反覆逆流上來容易使食道跟咽喉受損,就會出現妳現在描述的這些症狀。」

我繼續接著說:「飲食要非常注意,菸、酒、咖啡、茶葉、辛辣物這些刺激性的東西要少吃,甜食跟酸味物質也要避免。另外飲食習慣一定要改,定食定量,細嚼慢嚥才能吞下去。然後啊,妳還是得學著自己放鬆心情,要不然一直壓力這麼大,胃酸分泌一定是反覆處於失調狀態,即使用中藥調理好了,將來還是有機會因為情緒波動而復發。」

她說…其實她都知道。

知道就好,那麼情緒調適部分真的要再加油!

img_3886
也是在東京國立新美術館買的…,患者常常指著桌上的舊東西說:「醫生你真的很愛亂花錢又去買新東西了~」©心容中醫

腦震盪與水土不服

接下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故事。

12月初,有個很熟的老病患帶著女兒來就醫。
女兒在家裡滑倒,後腦撞到樓梯的尖角,已經緊急帶去醫院縫了四針,電腦斷層檢查腦部正常,沒有內出血,但急診室的醫師說有輕微腦震盪,要回家好好休養。

看著女兒會頭暈、一直反胃想吐…的媽媽很擔心,帶來問我:「中藥是不是能幫上忙?因為月中已經排定要去國外旅遊,算是她大學畢業的一份禮物。現在這樣還能去嗎?小孩超擔心去不成的。」

我說:「拜託,中藥可以使得上力的地方,比你們知道的要多上太多了~至於出國這件事,請先乖乖在家休息,不准熬夜滑手機、不准追劇、不准亂跑,藥吃完以後,我會幫妳評估復原的狀況,妳們再做決定。」

於是她們帶了水藥回去服用。
過了一週,在我門診時間,這位媽媽打電話到櫃台說:「小孩目前已經都不會頭暈、頭痛或想吐,我們自己覺得復原狀況很不錯。如果小孩堅持一定要出國,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我當時忙得天翻地覆,於是交代櫃檯助理:「請她們搭機時要用頸枕保護以及固定頸部避免頭部再受到強烈晃動或衝擊,然後要避免行程中過於勞累,要有充足的睡眠,還有做好保暖工作。」

下班離開診所後,助理Line我,說剛那位媽媽又打來問說:「那需不需要再回診,準備一些藥物預防水土不服之類的?」

我回說:「可以的話,最好是過來一趟。」
結果沒有人來,應該是開開心心飛走了~

然後,這對母女今天出現了。
媽媽一劈頭就說:「她從去泰國第一天,吃兩餐辣咖哩以後就開始拉肚子回國後還一直拉,到今天還沒停。『早知道』那時候就聽妳的話來拿藥了啦!」

我:「…」(早知道?如果能早知道我就去簽一張會中好幾十億的超級樂透了)

忍住想罵人的情緒,我和藹親切的問:「所以…腦震盪的部分完全沒事?」
媽媽:「沒事啊,好得很,一點症狀都沒有。可是誰知道她就真的水土不服啦!『早知道』就先過來拿藥了啦!」

我:「…」
再會,慢走不送,掰咿咿咿咿咿咿咿咿咿咿咿咿~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