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Home » 🖋️ 診間速寫 » 2018.01.04 診間速寫
2018.01.04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今天連著好幾個初診患者,一個一個仔細問診下來,我已經嘆氣嘆到自己都缺氧快暈倒了~

我只能告訴大家,當你覺得自己身體很差的時候,不用太灰心,只要來看看我的診間速寫,或許你就會得到昇天救贖,因為你會知道:「身體比你更差的人到處都是,就像PM2.5一樣無處不在」。(暈倒)

我當初在設定這個專欄「診間速寫」時,本來是打算每天只用二三十分鐘寫完就去睡覺的,但我現在目前新舊患者群,已經是橫跨各種個性、器官系統的五花八門、吃的藥叫人眼花撩亂的複雜狀態,所以我現在寫一篇速寫至少得花上兩個小時以上。(嘆氣鵝game…,可能要改名叫診間慢寫還比較貼切現實~)

不過還是要感謝大家的信任,將健康託付給我,因為對我來說,每接觸到一位新的患者就是一次新的自我提升。在這幾十年的醫療從業生涯裡,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將在患者身上的各種資料(觀察與數據)歸納整理成為資訊,再不斷的嘗試將蒐集來的資訊書本上所記載的內容整合成知識,並努力將我自己在人生中各領域的經驗與見解、觀點知識涵融而成智慧

努力找出各種表象與觀點下的原因、脈絡

img_3939
這是醫療教學器材好嗎?不是進擊的巨人好嗎?©心容中醫

沒有最傻眼,只有更傻眼

今天速寫對象只有一位,很驚悚、好氣又好笑,但更多的是我的傻眼與無奈~
主角是一位很年輕、而且非常美麗的護理師,目前仍在某大醫院工作。

她說:「也不知道從哪裡說起,因為狀況實在太多了…」
我說:「那就從月經週期開始吧!」

她:「好。我月經週期大致上算規律,但這個月的月經已經來了19天。這種來不停的狀況大概二三個月會有一次婦產科超音波檢查只說子宮肥厚。」

我:「抽血部分呢?黃體素有偏低嗎?」
她:「黃體素只有稍微偏低,其他的指數都正常,而且我沒有貧血,Hb有14~15。」
我:「所以沒有長子宮肌瘤腺肌症或是卵巢囊腫等?」

她:「醫師只說R/O而已。而且,醫師說出血這樣沒關係啦,最後會停就好!」
我:「…」

備註:R/O=Rule out,在醫學上是一個保守的說法,意指「不能完全排除」。(以前當住院醫師時,在住院患者的病歷上常見到這個字眼)

好,換我開始做資料收集。我自己的習慣,把脈優先,最後再看舌頭。
接著我開始問:「妳會胸悶心悸吧?」

她說:「會,西醫有開 Inderal 給我。」
我問:「是開 PRN 吧?」
她答:「對,所以我只有不舒服的時候才吃。」

備註:Inderal 是商品名,學名叫做 Propranolol ,可用於治療高血壓、多種心律不整等,是心臟內科很常用的一個西藥(PRN是拉丁文 Pro re nata的縮寫,意指 When Required → 當有需要時。)

然後她接著說:「對了,我還有在吃 Ergotamine。」
我:「所以妳偏頭痛的狀況有多久了?」
她:「不確定,開始工作以後吧。」

備註:「Ergotamine」是一種麥角生物鹼,用於治療急性偏頭痛發作,已經有百年歷史。

我其實沒有很愛一直寫備註,有點像是在掉書袋,但還是得稍微解釋一下~
而且,要不是因為知道她本身是ICU的護理師,本來就習慣滿口醫學專業用語,我還真的會懷疑她今天是來幫我考試的…。(然後ICU是指加護病房,媽呀…)

我繼續問:「妳睡眠狀況很糟糕?」
她答:「是啊,我安眠藥已經都吃到悠眠去了。」

我:「…,所以職業上方便拿到各種藥物,妳覺得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悠眠就是較常聽到的「史蒂諾斯」,屬於四級管制藥品。)

(傻笑):「我也不知道。」

我不斷嘆氣+嘴角抽蓄,接著問:「妳腸胃也很不好,是因為工作上三餐沒有辦法定時的關係嗎?」

她:「喔,我以前是會反覆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沒錯,不過現在這份工作還好,在之前的醫院,是真的有過二天都沒吃東西的紀錄。」
我:「……」

然後她繼續講:「我在之前的醫院上班時,還得過嚴重的蕁麻疹喔,用抗組織胺都沒效的那種,那時候支氣管發炎水腫很喘必須住院檢查,診斷出來是蕁麻疹性血管炎。風濕免疫科 R/O SLE,結果我就一邊上班一邊住院有體力的時候就排班照顧病人,下班就自己躺回床上當病人,所以我現在也還有在吃風濕免疫科的藥。」

備註:SLE是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紅斑性狼瘡的縮寫。

我非常非常傻眼,下巴都快掉到桌子上了…

我:「…。身體這麼糟,之前都沒想過要找中醫幫忙調理身體嗎?」
她:「有啊,但之前那位醫師說,妳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啊,瘦瘦的,體型很不錯啊!」

我:「……。妳這麼瘦,胸腔壓力過大心臟、肺臟都容易受到壓迫,很容易出問題的。」
她馬上吐了舌頭、補了一句:「喔,之前那個是男醫師啦。」
接著又問:「醫師,那我是不是豐胸無望了?」

(暈倒,這種爛身體還想要豐胸?果然是奶子比身子重要呀?):「拜託,妳能不能先把身體調整好?而且而且…妳現在這種骨架,很難支撐大奶啦,就算有了大奶,一定也會腰痠背痛的!」

她:「喔…」(用一種非常失望、此生無望可以去死了的表情)
然後忽然又活了過來說:「對了,妳剛剛說到肺臟,我忽然想起來……我小時候因為肺炎住院的紀錄多到數不清耶!」

我:「…」
問到這裡,已經二十分鐘過去了,你以為我在聊天打屁嗎?你們都不知道診間傻眼會有多累,還要故作鎮定的拉回來我應該問的問題上…,所以此時此刻我只打算再問一個我覺得是重點的問題。

我問:「妳有早產嗎?」
她:「啊!醫師,人家我都還沒結婚懷孕,怎麼會早產啦!」

(翻白眼,好氣又好笑):「好,那我這樣問,妳是早產兒嗎?」

(大驚):「啊!對!醫師妳怎麼會知道,我想起來我是早產沒錯,我媽媽說我出生的時候超小超小的!」

我:「好了,妳自己當護理師的,應該很了解早產兒會有什麼樣的狀況,不用我多做解釋了,跪安吧~」(翻白眼翻到頭暈眼花,比翻跟斗還累!)

她:「對吼…,我都沒想到肺臟發育不完全的問題,當年說不定我還沒有被注射類固醇幫助肺泡擴張呢…」

(嘆氣):「先天不良,後天要更努力照顧自己,知道嗎?好了,你可以滾出去了~」
繼續望著叫號器,遲遲按不下去叫下一個天兵進來…

img_3938
這是多年前在上安中醫的時候,我的天兵員工趁著下診時間,自己佈局擺拍的一張「極瞎」的照片!我怎麼會請到這種員工呀?

 


因為門診量長期以來都超過我的負荷,所以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們如果要來看診一定要事先 Line 預約

但,其實我會更建議「就近尋找合適的中(西)醫師診斷就可以」,千萬不要從遠方而來,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為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與狀況不同無法保證根治、根除,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