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Home » 🖋️ 診間速寫 » 2018.01.27 診間速寫
2018.01.27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先說好,這一篇原本就不好笑,再有人進診間抱怨,別看我嬌小可愛有氣質,我鐵定翻桌!)

今天下班時,一時沒注意要把頭頸包好,讓冷風直接從腦門灌了進去,一回到家頭就開始隱隱作痛。

我以前很常頭痛,所以我很清楚患者跟我描述的頭痛是什麼感覺,不管是「抽痛、脹痛、隱痛、快爆炸的痛、腦袋會嚇嚇叫的痛、分不清是暈還是痛的痛、痛到眼皮會跳動、會反胃會畏光的頭痛」,雖然都會立刻想辦法用中藥緩解(畢竟有時候人在外地不會藥或針在身邊,不要告訴我路邊可能有藥草,也不要告訴我鐵杵磨成繡花針可以拿來用),我扎扎實實的全都親自經歷過。但是自從每天用藥調理自己的身體,而且固定飛輪運動之後,我自己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頭痛了,這一回根本是輕忽溫度陡降的幅度,沒有穿暖、一時不察,才中了標。(汗顏,這不是一個中醫應該要有的症頭…我角落反省畫圈圈~)

不過我是個有自虐傾向愛假掰文青的人,頭痛時也是我特別會思考人生大道理的時候(但也因此常常會從隱痛演變成劇痛。好孩子不要學,頭痛就是該拿個槌子打暈自己該去吃藥睡覺),尤其從事臨床工作這麼多年來,看著形形色色的患者,沈浮在每一段屬於自己的、悲喜交織(我不愛說苦樂參半,因為我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苦樂並不是真的膚膚踢敷敷體的比例)的人生中,感觸真的非常深。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反覆的問自己:「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身上揹著這麼多、這麼重的東西,到底是要走到哪一天呢?
為了求生存、求和諧而戴上的面具,哪一天才能摘下?
還是我們只能認份的,走到體力耗盡的那一刻,才能卸下重擔,拿下面具,真實的面對自己?

有多少人,一輩子都為他人而活,時間都瓜分給他人?
用自己的一生去成就、成全其他人,卻從來沒有過過一天自己真心想要的生活?

但是我相信,有更多人根本一輩子從沒有意識到這些,只是埋著頭一天過一天。又或者,他們其實已經認真思考過,卻還是回到了「承擔愛的重量」這條路上,義無反顧的向前走。

人,真是複雜難解的生物。

以上吠了一段文青台詞,但這裡有一個很核心的問題是我想拿出來討論的,那就是:「你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img_4501
羅丹只想要換張好坐一點的椅子,石頭椅太硬了,坐到腳都痠了、都麻了…,不過這好像是張桌子耶,不好的習慣,會被老師罵罵喔~©心容中醫

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叫「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這是一部我跟自學的女兒在家反覆看了幾百次的電影。在片中,喬治克隆尼 飾演一個協助企業資遣員工的專家,每年有3百多天都在飛機上度過,去每一個城市出差而不是去旅行(是說我們家的喃小編到底公假到什麼時候呀?我懷疑他公器私用,只是叫他去幫我搬個呆森與Bose耳機回來診所用,竟然去了一個禮拜了還沒回來?難道他想拍「型男東京日誌 Walk in the Tokyo」)。他常被邀請去演講,講題是「教導別人如何放下(逃避)責任」。直到最後,當他必須為自己做出選擇時,他才真正意識到自己「要」的是什麼。

關於我剛剛所提的那個核心問題「你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這部電影的導演提供了一個視角,讓價值觀不同的每個人,去思考、去解析、去投射、去重構。或許我們可以在「觀看別人的人生」這樣的過程中,區隔出「想要」跟「需要」的差異

然而這是個大哉問,說不定我們窮其一生也無法找到明確的答案。
也說不定哪一天當我們進化到「見山不是山」的階段,就會覺得今日的我們其實只是在庸人自擾罷了。

我們家的翹班員工喃小編總是說:「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也總是戲謔的把「看山大、看山小、看山不大不小」掛在嘴巴上,雖然我很懷疑他根本只想取中間那句「看山小」為生命精髓。但這時候還是冷不防的要搬出電影「一代宗師」的其中一句台詞「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來賣弄一下自己看了一點電影…醬~

囉哩吧唆賣弄文雅風騷一大堆,今天原本根本沒打算認真速寫的,但有幾個明顯生活壓力而出現嚴重症狀的患者,還是應該速寫一下今天的診間狀況~

一個是高階經理人,他說:「只要是上班日,午餐後一定會去拉肚子,不管吃什麼都一樣。但是一休假就完全沒症狀。」➡️ 這是典型的大腸激躁症,是因為緊張跟壓力所引發。

另一個是成功的職業婦女,也是高級管理階層,近日「為了處理公司的XX細節,頭髮莫名禿了好幾塊」。

還有一位是國營事業的工程師,年紀輕輕就「頻繁頭痛纏身、將近十年」,幸好吃了一週的水藥,而且被我強迫要求去運動,這次回診就告訴我「頭痛的狀況好很多了,這週只有一次,而且竟然沒那麼痛了~」,於是我見獵心喜、見人就趕…我已經請他這週的藥服用完畢後,就可以不用再出現了,只要記得乖乖運動就好!

不運動,就吃藥

我承認都是壓力惹的禍 ,下配樂…不是月亮惹的禍哦!好想念張宇啊,我美好的少女時代 ➡️ 然後我還在糾結4月14日要不要 放棄大家的治療 休診去聽萬芳的演唱會,再糾結下去應該買不到票了哭哭…。

這個生活逼人的社會中,誰沒有千鈞重擔呢?無論是古今中外…
我醫師的角色身份可以幫忙排除「因壓力而衍生的症狀」,卻無法幫大家排解「壓力源本身」,我想…這真的是你我各自的人生課題,只能靠自己去調適。只是如果沒有處理好這個壓力根源,過陣子,症狀照樣會捲土重來,還是得來找我,然後又變成我的壓力源了(抱頭)

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努力,沒有人可以幫你自己努力了。
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人能真的幫得了我們自己。

很晚了,不囉唆,免得又有人留說醫生自己不可以帶頭熬夜(做人怎麼這麼難哪!但其實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關心與照顧~),大家晚安!
我,溜~

PS:要特別祝福今天預約了又直接爽約的廖小姐,因為多次預約未到所以直接從預約系統裡頭畢業,我們其實很高興患者朋友可以不用花時間又花經費的跑來看診,但「多次預約未到」這其實也影響到其他朋友的就醫權利,也同時在此呼籲「如果預約掛號之後,發現有其他要事而無法就診,那就撥個電話或是傳個訊息來告訴我們,才不會影響到您下次預約掛號的權利」。


因為門診量長期以來都超過我的負荷,所以各位朋友們如果要來看診一定要事先 Line 預約,目前 我的門診已經都滿額到無法接受現場的掛號 ,也請大家見諒~

但,其實我會更建議「就近尋找合適的中(西)醫師診斷就可以」,千萬不要刻意從遠方而來,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與狀況不同無法保證根治、無法保證根除、也無法保證絕對能治癒,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台中市中醫醫療機構收費標準表
請提前 Line 預約 或電話預約~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