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2.23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自從偷飛去東京過完年回來以後,我就掉入一個超級忙碌的漩渦之中。

我從沒想過到這個年紀還會忙成這樣,家裏亂到爆炸,我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去收拾,哪些是洗好的、哪些是沒洗好的衣服我都快要分不清楚惹,還有晾在陽台上的更不用說,完全沒空去收,三貓都已經不知道在那些衣服上盪鞦韆盪幾回了,有空應該是要重洗了吧?(但空在哪裡啊?女兒來抱怨沐浴乳跟濕紙巾用光光已經兩個星期了,可是我連全聯都沒時間走進去,桑心…)

大概十年前我還曾經天真的幻想過「看看50歲能不能退休」,如今才驚覺,快要50歲了,人生卻必須從頭開始,我想我的臉色應該比這隻貓好不了多少,簡單兩個字就是「厭世」。

img_3565.jpg

我說的忙不是診間裡的忙,這種真心想要為了改善患者狀況而忙、想要提升我們診所的醫療服務與候診品質的忙,是一種非常充實、愉快、有成就感的過程,只是真的很累~

我說的是另一種生活裡「不知為何而戰」的無力感,我相信大家對這種感覺都不陌生,只是更多的時候,生活逼人,很多內心深處的感覺都被迫放下,就像 李宗盛 的歌「忙與盲」歌詞裡寫的:「忙是為了生活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忙得分不清歡喜和憂傷,忙得沒有時間痛哭一場」那樣無奈。

好了,拋棄我心靈陰暗面的黑色塊,但其實我今天還是開心的。

因為之前調理身體不到三個月就做人成功的「海線張學友小夫妻」出現了,雖然他們之前一受孕就直接 頭也不回的離開我 再也沒回診告訴我好消息讓我很失落(我後來從他們朋友那兒得知喜訊的),但看在今天小倆口甜蜜蜜的跑來看感冒,一進門就直道謝+道歉的份上,我就決定大人有大量的原諒她們XDDDD…(我這人心眼超小喔喔喔喔喔….)

太太跟我說:「我感冒一個星期了,喉嚨痛咳嗽,可是去看婦產科,醫師只幫我開了普拿疼跟另一顆不知道是什麼的,我吃了覺得症狀都沒有比較好,所以想一想還是回來找妳。」

(為啥雲端病歷啥子都看不到):「其實妳正在孕期中,醫師為了謹慎起見,並不會開太重或太多的藥品給妳,僅能使用FDA懷孕用藥分級在A、B的藥物(註)感冒原則上還是可以自然康復,但若咳嗽太頻繁或是咳得太劇烈,就會有導致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穩定度的可能,這時候我覺得中藥反而會有比較彈性的用藥空間。」

—————– 補充說明‧開始 —————–

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 於1979年起依據瑞典藥物分類系統定義了懷孕用藥風險分級制(A、B、C、D、X五個分級),沿用至今已逾三十多年。雖然自2015年起已改用懷孕與哺乳期標示規則 (PLLR)取代懷孕分級(Pregnancy categories)改用詳細的文字資訊取代簡略的字母代號,但已實行數十年的懷孕分級」系統,仍有其參考價值。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沒興趣可以直接跳過。

FDA pregnancy category FDA懷孕用藥分級
A級: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維他命即屬此類。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基酚 (普拿疼)
 
C級: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請醫師仔細評估。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例如抗癲癇藥物 Carbamazepine 及 Phenytoin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 A酸 (Isotretinoin)沙利竇邁 (Thalidomide)、降膽固醇藥物等。

—————– 補充說明‧結束 —————–

太太聽了以後說:「喔好,那網路上為什麼說懷孕的時候不能吃中藥?」

我:「網路上?哪裡的網路?網路上的哪裡?網路上說的如果都能聽,大便都可以吃了啦!我自己懷孕期間也都是吃自己開的中藥治感冒還有嚴重孕吐,不然我當時咳成那樣如果又一直吐到上產檯,我女兒早就被我從嘴巴裡咳到吐出來了啦!」

太太聽了一直笑,但我可笑不出來。
因為她老公已經在旁邊捏那兩顆小人頭捏到我快要看不下去了,雖然是舒壓用的,但也不用一直想把他們的鼻子眼睛挖出來吧?拜託放過他們,等你小孩出生,你再自己慢慢去捏小孩的頭吧!

img_4855
左邊是「腦洞大開進擊的巨人」、右邊是「我聽你在叭噗小天使」、左下是「永遠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的乾爹」、右下是「天天嘟著嘴巴可以掛上十斤豬肉的賭氣哥」,這是我診間的四大天王,誰都不准給我挪動位置,尤其是 手超簡 的患者朋友!

今天有個小鬼在診間指著桌上的邱比特,然後問我「那是什麼?」,頓時間我還真的很猶豫到底是要照實回答「愛神邱比特」?還是要回答「這是我們診所的”聽你在叭噗小天使“」?因為坐在旁邊的媽媽看起來很正經嚴肅,我很怕嚇跑初診的良家婦女~

另外,雖然我今天六點多才下診離開診所,但買晚餐外帶的時候竟然在現場等了超過半個小時,所以以後如果候診未超過半個小時還進來跟我抱怨的,我一律請美麗的助理直接幫你退掛,二月份到現在我自己很少準時離開診所的,更何況是我的助理們每一個都很努力的工作(雖然我們進步空間還很大,會列入下個階段的改善目標),但健保門診的合理門診量是一個門診30個,超過的人數就會打折診察費,但每一個患者進來我總是要盡量的排除坐在診間裡頭的患者的問題吧?所以請不要一進來就抱怨「預約都掛不進來」、「都要等很久」…,今天甚至還有好幾個天兵說我限制掛號人數是「飢餓行銷」,真的是…

我坐在診間的工作就是「希望能用最快的時間幫你改善或緩解症狀,可以盡快畢業,不要一直在醫院或診所裡頭徘徊遊蕩當個地縛靈」,所以真心希望自己能讓每一個患者快速的得到改善或是緩解,然後短時間內再也不要出現在我們診所裡,更何況…醫師的生命與時間有限,那有可能無限制接受患者掛號而不限制人數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你的老闆或是業主不斷的在你下班前塞工作給你,然後要你工作完之後才能下班,而且工作量越多,給的加班費越少,這樣你會願意接嗎?

如果你真心喜歡這個醫師、診所,如果你真心的覺得只有這個地方才能幫你緩解或是改善症狀,那就請用同理心來看待醫師與自己之間的關係,除了視病如親,是否也應該視醫如親?

大家知道其實醫護人員常常會忙到沒時間吃飯,甚至是沒時間上廁所嗎?

所以,維持住有點品質的生活,我才能帶給更多患者正能量與不同角度的價值觀,也因此我們持續努力在提升診間裡頭的底蘊,希望大家能在候診的時候不要那麼枯燥,不要只會滑手機,可以拿起桌上的雜誌,就算看不懂日文也能好好欣賞書本裡頭的圖片與排版,其實「接近藝術並不只是要去理解它,還要有能力去感受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從東京扛那麼多雜誌與攝影集回來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就算不能理解文本上頭的文字涵義,也能多多欣賞非常有質感的圖片、排版與字型~

真的不是故意讓大家候診太久,也真的不是飢餓行銷讓預約這麼困難排入,畢竟所有的品質都需要時間才有辦法維持,甚至是提昇

最近診所空間因為在大整理,所以亂的可以、吵到不行,真的很抱歉造成大家的困擾,應該下禮拜就會恢復原來的美好了,懇請大家能多多包涵~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28071256_855439774616554_8150669596527403110_o
為了提供更好的候診環境與醫療品質,請大家務必遵守敝院的新規定。不願配合者,請勿入內、預約、看診。戴上口罩可以降低飛沫傳染疾病交叉感染的機會,為什麼不做呢?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