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2.25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我今天很乖,早上八點就起來補昨天(2018.02.25)的速寫,看著窗外難得沒空污的藍天白雲真的很想往外跑啊!!!但只能一邊嘆氣一邊敲鍵盤,誰叫我一直一直 平丸 富奸拖稿呢?

今天的速寫要談一對很特別的母女。

60出頭的媽媽,很溫柔穩重,聽談吐就知道是很有病識感的好患者,跟她說話一點都不費力。

她說「從一兩年前開始陸續出現子宮出血,有時候多有時候少,多的時候會夾血塊,有時整整一個月都沒有停,有時候自己出血個幾天就停。已經去讓婦產科檢查過,也做了切片,醫師說是良性的子宮肌瘤體積大約一個拇指頭大小。」

恩恩,反應非常正確,看到異常出血的確要馬上去醫院檢查
我問她之前的更年期,她說大約是45、46歲左右停經的,然後一邊把最近一次的抽血報告遞給我。

我看她報告上顯示Hb(血色素)只有6.9 (女性的標準值12~ 16 g/dl),加上Hct(血球容積)、MCV(平均血球容積)MCH(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CHC(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都遠低於正常值,有點擔心她除了這一兩年子宮的慢性失血之外,會不會還有其他像惡性貧血造血功能異常的血液問題,我建議她要去進一步檢查。

她說原本的婦產科醫師已經開了鐵劑給她吃,也幫她開了轉診單到血液腫瘤科,會在三月初去報到。

那就好,這樣我暫時可以放心接手先幫她調理子宮肌瘤的出血狀況,到時候看她的血液檢查報告再做用藥的加減評估。

img_3885
東京的國立新美術館買的,大家都很喜歡捏爆他的頭,然後再看他用緩慢的速度恢復原狀。有點變態的療癒行為~©心容中醫

在這邊要請大家注意兩件事喔!

1️⃣ 更年期停經(連續停經滿一年)之後,若忽然又有陰道出血現象,千萬不要以為是大地春回、快來迎回人生第二春、月經又來了,一定要馬上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雖然有些良性的息肉、良性的子宮肌瘤或是良性的子宮內膜增生都有可能引起停經後出血,但還是必須考慮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務必謹慎面對。

2️⃣ 長期服用賀爾蒙補充劑和含有雌激素成分的健康食品也可能引發停經後出血就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平常正在服用哪些藥品或食品,讓醫師做綜合評估,也不要在不了解自己體質的狀況下就自行買保健食品或是燉補品來服用,很容易吃出問題的!(這件事我已經重複講到口舌生瘡,而大家的耳朵都聽到流湯流膿了吧…)

img_3856
維納斯,快月底了,打算去那裡rock一下呢?©心容中醫

 

接著是30出頭、看起來精明幹練的女兒,她說她今天想「先處理長期咽喉都一直有痰的問題」,我問了之前的感冒病史,又檢查了喉嚨,判斷這是一個鼻涕倒流合併胃食道逆流引起咽喉異物感的狀況,這個部份倒不難處理,但問到生理週期的時候,劇情令人驚訝的超展開

我問月經的第一個問句通常是:「最近一次生理週期是什麼時候?」
她答:「2014年的六月…號」。

ㄜ,我以為我聽錯?(她其實年月日答得很精準,只是在寫文章的這個時候我忘記是幾號了)
她又自己回推了一次,說:「沒錯,就是距離現在快四年前。」

好,月經快四年沒有來,這其中一定有什麼不可解的原因,我接著問:「妳從初經以來,月經狀況一直都不穩定嗎?」

她:「我小五、小六左右初經來,一直到18歲之前,週期都很固定,沒有什麼問題。但是18歲高三那一年,某一次月經來完之後,就再也沒有來過了。最後那一次我也沒有覺得量特別少或有什麼異常,總之就像一個開關被關掉一樣,月經再也沒有來過。」

她接著說:「當時我媽馬上帶我去做了很多很多檢查,連基因檢測都做了,那時候的所有報告一切正常,但月經就是不來。」

神秘的人體啊!我常常有這種感覺,醫學所不了解的面向還是太多太多了。

「結果婦產科醫師還是開調經的賀爾蒙給我吃,有固定吃的話,月經就會來,但是只要一停藥就不來換了醫師,換了藥,卻發現月經愈來愈少,後來我吃到很累,改吃中藥調理,吃了大約一年多,也沒有什麼用。我一直在追蹤跟生理週期有關的賀爾蒙,結果量都愈來愈低。」

「大約30歲的時候,婦產科醫師告訴我,我現在的所有數據都指向卵巢早衰症,所以我覺得再吃西藥下去也沒什麼太大意義,就停藥了。停藥之後三年,月經莫名其妙的來過一次,就是我跟剛剛說的2014年那一次,而且來了七天,量非常正常。但到目前為止又再也沒有來過。」

這真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病例。

我之前曾經遇過一個「自921大地震之後,生理期就再也沒有來過」的患者,她當時家毀人亡,因為心理上受到極度的衝擊而影響到生理週期,在醫學上是有脈絡可循的。

但眼前這位聰明伶俐的姑娘顯然狀況完全不同,我問她在求學過程中有沒有遇上什麼異常的壓力環境變動,她笑笑說:「沒有啊,我一直都住家裡,現在連博士班都讀完了,換我考別人,哪來什麼考試壓力?」

嗯,我問她:「那妳現在還會想要調月經讓它來嗎?想調,是可以調,但我認為療程至少一年半載起跳是跑不掉的,說不定更久。」

她說:「調理時間長是還好,我之前也連續吃過很久的中藥。」

我接著跟她說:「但如果妳問我的意見的話,我會告訴妳,在妳身體並沒有明顯出現任何停經症候群,也沒有什麼不舒服,體檢報告都正常(除去月經相關賀爾蒙那一塊)的情況下,其實我會建議不需要再耗費大把的時間金錢去把這個月經給調回來了。我反而會希望妳就讓自己健康快樂的過生活,固定運動,飲食作息正常,去好好的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

她跟媽媽聽了都很鄭重的點點頭,然後起身離開。

在這邊我想要講的是,「月經週期該不該調,需不需要調?」,其實就像是「子宮、卵巢腫瘤需不需要開刀?」一樣,都是要因人而異的全面評估的。

如果妳今天仍然在生育年齡,有懷孕生子的考量,或是這個月經失調引發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妳的身體健康跟生活品質,那麼就必須要去正視它跟處理它。但若妳已經該做的治療都做了,也努力認真調整了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運動等等,月經的狀況仍然不盡如人意,那麼很多事,也只能順其自然

醫療跟健康一樣,都是一個相對值,而非絕對值。
最重要的是心境。

心理的健康對於生理層面的影響是超乎想像的。

所以,只要盡了力,就放寬心去生活吧!(我等等好想去看一場『黑豹』匪類一下啊!我需要一些超級爽片來放空一下近日緊繃過度的心靈der…)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按時吃藥
按時吃藥很重要!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