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2.28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


不要問「為什麼今天是午診,我還是這麼 富奸 晚才交速寫?」,因為我的診看到六點半才結束(還讓我爹在公園裡餵蚊子餵了一個小時都沒辦法交班),壓力實在太大惹,所以回家吃飯時只好配一部老電影來壓壓驚,看完就這個時間啦…

今天挑的是2001年的浪漫喜劇「BJ單身日記」,大家看看,17年前的芮妮齊薇格皮膚多好,多麽清純啊啊啊啊!

是說阿橘你擋在電視前擺個臭臉是哪招?放飯(罐頭)時間明明還沒到呀?

img_3583

柯林佛斯在這系列睽違15年的新作「BJ有喜」中看起來實在沒什麼變老,讓我不禁想到今天在診間的一位太太跟我抱怨:「我覺得很不公平,我生完孩子以後整個人都腫起來,看起來比我老公起碼老了十年…」

我聽了以後不禁勸她:「女人真的在生產後一變胖就會顯老,所以我們更要把自己照顧好,不但要健康,還要美麗優雅地老去才行呀!」

但今天有一組年輕的瞎趴夫妻打算要「一輩子優雅高貴」的偷懶念頭也太明顯了,太太想要調理鼻過敏的問題,卻給我一個但書特別交代說「醫師,聽說讓妳調身體會很容易不小心懷孕,拜託這個部分我們不要喔!我們已經決定不生小孩,只要養貓孩所以千萬不用幫我們調成很容易受孕的體質喔!我們只要對貓毛不會過敏就好了!」

殺小?這什麼奇怪的要求?要調理鼻子過敏就一定要調氣血啊!
媽呀!然後不小心受孕就表示你們沒有做好避孕,干我屁事啦!乾,北七喔!來欠罵的嗎?是不知道診間外面已經滿到我們都快要抓狂了,還企圖來氣屎醫生嗎?

不要管這對三八阿花了,人生才不會完全按照我們所預期的進行呢!
很多時候啊,你以為人生是一眼可以看得到底的,但…人生卻會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告訴你:「未來根本不是你這個凡人能夠看清的」。還是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不要跟我說想做的事情就是來氣屎醫師,我一定會轟你出去的!然後再灑鹽巴~)

話說今天又送走一位慢性鼻竇炎的患者,恭喜領到畢業證書。順便提醒一下大家「回暖 = 空汙」,千萬不要忘記這件事情,不管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的患者,在這樣的空汙狀態下,都會很容易感到不舒服,建議大家每天還是要留意一下空氣的污染程度,做好準備再出門。

img_3586
這是此時此刻(2018.02.28 22:05 )外頭的污染狀況

其實今天整天都很不OK的,在短期內空污問題幾近無解的狀態下,還是要做好自己跟家人的防護。

準備畢業的是一位在環保局上班的40歲帥哥,從去年十月鼻竇炎莫名其妙的發作之後,連續服用了幾回抗生素,但停藥後依然有擤不完、源源不絕的黃鼻涕,晚上鼻塞影響睡眠,白天精神很差,常常頭暈腦脹,使他非常困擾。又因為他的工作必須開車、接觸氣味不佳的空氣,工作時數又長,自己覺得體力很明顯的一直變差,所以經過朋友的轉介紹來我們這裡就診。

第一週的藥吃完,他跟太太都有點擔心的問我:「醫師,吃了藥以後鼻涕反而更多,又濃又黃又黏有時還夾一點灰色跟血絲,這樣是正常的嗎?不過晚上鼻塞的部分是有比較減輕了。」

我仔細問了狀況,又幫他觸診前額和鼻翼,發現他原本的前額浮腫和壓痛狀況已經減少,告訴他「這是一個鼻竇深層鼻涕排出的正常現象(鼻竇炎服藥後的反應會因人而異,有些人會明顯覺得黃鼻涕減少,但也有些人會先經過這樣的鼻涕排出過程)」,並交代他過年期間不能斷藥,他也很配合的拿了兩週藥回去。

年假結束後他回診,告訴我鼻涕已經減少了近八成,精神好很多了。

再過一週,今天回診時說:「鼻涕有更減少,只剩一分左右,都是透明的。

於是我告訴他,這一趟藥再吃完後就可以準備畢業回家了,但是一定要想辦法騰出時間來運動呀!

他問我:「那到底為什麼我去年會忽然得鼻竇炎?以前都沒有過…」

唉唉唉,我親愛的患者朋友們,不要老是把我以前都怎樣怎樣…掛在嘴上好嗎

第一,人跟機器一樣,會老化、退化,會功能衰退,「好漢不提當年勇」有聽過吧?

第二,所有的疾病都不是偶然現象,它們在發作前,必然已經被累積了相當久的時間。累積什麼?累積壓力、疲倦、缺乏運動,累積飲食不正常,還有很多無形的、生活中的毒素。我們只能透過各種方式去預防它。萬一還是遇到了,就是面對跟處理它,如此而已。

當我們看得清楚這一切的根源時,才能真正的記取每一次生病帶給我們的正面意義!

img_5206
原本三月份才要上APPLE TV 的,竟然提早上了~

聽說今天有患者候診時間長到「正義聯盟」整部都看完了還可以再看第二次,實在是很抱歉讓大家久候將近兩個小時,今天初診人數太多而且有幾個助理排休而導致人力不足,我們會再努力提升看診流程的,感謝大家的體諒!

另外,候診區的雜物,希望能在後天之前徹底解決…,很抱歉讓大家待在一個這麼傷眼的候診環境~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