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Home » 🔭 文本推薦 » 網路 » 好文分享:「我看見的徐嘉凱:成熟的靈魂,裝在一副堅毅的身軀」
好文分享:「我看見的徐嘉凱:成熟的靈魂,裝在一副堅毅的身軀」


原文標題:「我看見的徐嘉凱:成熟的靈魂,裝在一副堅毅的身軀 (內含超連結,可直接點閱原文)

以下節錄自文章:

「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是否也是一灘死水,讓我們習慣偏安一隅?」回到專訪的目的,得乖乖地切回教育主題了,我挑了個比較敏感的話題直面嘉凱。

「什麼時候學校的殿堂變成了爭權奪利的地方?什麼時候教授的研究變成了積分和積點?什麼時候教育工作者的評鑑和分數會讓老師們這麼痛苦?這都是很大的問題,但作用力最終都反應在學生身上。」嘉凱說問題並不在教育工作者,而是在更上層制定這些框架的人缺乏前瞻性的思維,導致我們受教育的過程中會感到迷惘,但教育不應該讓這麼多人迷惘。

我們的教育存在一個陷阱,就是「機會成本」,這限制著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從小我們會被灌輸:「你明明可以去當醫生、工程師,可以賺那麽多錢,為什麼不去做?」這些約定俗成的觀念導致我們跳過思考未來的可能性,被鼓勵進入大企業,領超高的年薪就叫做「人生勝利組」,每當你想要做些不一樣的嘗試,就會被這個機會成本束縛,進而產生迷惘、被身旁的人質疑後就會退回去。

「所以我們要避免看機會成本嗎?」又一次淘氣的追問。

「『機會成本』這個東西不是不要看,而是要以『整段人生』去衡量,我們總習慣短視近利、追求 CP 值,只計較 1-3 年的得失,而放棄去想像未來 70 年的生活,因為我們會害怕。但當你把維度拉開去衡量整段人生的機會成本,你就會發現短時間的犧牲並沒有什麼好擔憂的。」每次講到這些話,也許有些人會批評他說:「你憑什麼去想像 10 年後的世界?」

而他堅定的回擊:「憑什麼我不能想像未來?憑什麼不能現在就解決 10 年後會遇到的困難?」如果每天都只去想明年該怎麼辦,10 年之後他絕對不會變成自己想要的存在,但若一開始就看準目標去解決 10 年後的問題,那這段過程就是一步一步 Fixing,朝成功邁進。

(文章節錄,結束)


8846
攝影,是光影的組合,到底是光比較討喜?還是影比較重要?透過拍攝者的組合變化,建構出來的正是屬於拍攝者的自身美感,而不是CP值。(拍攝於診所內)

診間中許多患者會問我「為什麼要讓女兒脫離體制?」
門診因為非常忙碌,所以沒太多時間可以分析…

但,你我心中都很清楚明白知道瞭解知悉「未來的工作將大量被AI人工智慧給取代」,如同電影「關鍵少數」裡頭主角群所身處的「計算部門」被「IBM的機器」給取代,所以其中一位主角引領了全體計算人員學會電腦語言而躍升到新的部門成為編碼人員,而不是整個部門被 殲滅 裁撤。

下一個十年會怎麼發展,這不是我能力所能置喙的,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體制內的教育真的無法負荷下一波到來的產業革命,所以我自己認清楚了機會成本之後,毅然決然的讓孩子跟在身邊直接透過實體的學習場域進行各種文本的學習。

臺灣的我們最喜歡談論CP值、追求CP值,卻忽略了自身所處的世界是一個 三度空間 + 第四個維度「時間」 的 四次元,許多追求CP值的人往往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你只看的見這個時刻、當下的CP值最大值,你卻不去想像隨著時間軸的不同而是否會有不同的CP值?」

透過模擬、想像、解構再分析,去建構出更長的時間區段價值/價格判斷,我知道這樣說明很模糊,但貪小便宜往往是招來更多大麻煩的主要因素,比如:因為買10送1,所以買了過多自己不需要的食品、產品、用品,結果不是吃到送醫放到壞掉,就是佔了越來越多的空間然後卻沒有佔住自己的記憶體(買完就忘了這回事的人何其多)

淺嘗則止。
結果,因為貪小便宜而大量服用導致身體機能、體態、健康產生變化?
結果,因為貪小便宜而沒用那麼多導致放到過期、腐爛、變質?
結果,因為貪小便宜而忘了空間也是需要成本的,所以就一直囤著,甚至是侵蝕越來越多原本生活可以用的到的空間。

追求眼前的CP值,最容易發生這種機會成本所帶來的未來損害。

其實,臺灣不只是消費模式、飲食模式是如此,就連教育是如此,醫療也是如此,許多政策的建立也是如此。贏了今日,輸了明天

追根究柢,或許是因為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讓我們遠離想像力,避免讓孩子天馬行空,所以解決眼前的小考、段考、模擬考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生存目標。

這,不是一篇批判 XX 的文章,只是看到了網路好文而有感而發的「正常能量釋放」。

img_5568
這的圖片是截自「喃小編與朋友的對話」。喃小編的藝術家朋友所說的「你現在不讓人家賺的,遲早有一天會從你的身上討回來」,以各種可能的形式,正因為能量守恆不滅。你可以追求你眼前的CP,但對於供方來說也是有一套自己的「價格/成本」。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