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5.29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2
診間速寫,為了避免速寫對象被認出,文章內容會適當的放大特徵或是縮小特徵或是扭轉特徵,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也不要因為文章的內容而影響您的心情~

這幾天的天氣真是到爆炸,感覺只要一出門就會中暑,使我不禁想念起那只有15度C、還得穿薄外套的京都:微涼微雨,卻不惱人。陰雨中踩在石板道上欣賞細緻的清水燒紙扇是一種浪漫,加上京都整體的生活步調比東京慢許多,所以來到這兒,會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光是在鴨川旁坐下來看水鳥、賞夕陽也就可以消磨一個下午,所以去五天實在真的沒能做什麼。我們第一天落地進飯店已經下午四點,而京都主力街道之一「四条通」的商店幾乎八點之前就都打烊,完全沒地方過夜生活!然後第二天去奈良被鹿咬,再去清水寺手滑個兩天,第五天早上起床就得趕飛機回台灣了,五天怎麼能算是旅行呢?是塞牙縫、塞牙縫啊!

於是,再繼續跟大家的子宮和卵巢奮戰數周之後,我七月下旬又要飛走惹(昨天機票訂好了喔耶!噓,別告訴我惱爸~)

img_6566
日本的全家超商賣的炸物,真的是好吃到炸掉!

巧克力囊腫+月經爆痛的女大生

今晚回診的是一對顏值很高母女(人家媽媽跟我差沒一兩歲,女兒竟然都讀大學了,我還在跟國小的小鬼廝混,哭哭…)

兩個月前的初診,正在讀大學的女兒因為「巧克力囊腫+嚴重的經痛」被媽媽帶來吃苦。她的狀況是「月經週期很正常,大概28-30天會來一次,但是左邊的卵巢今年2月份檢查的時候發現有一顆將近7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從高一開始,每次月經來的頭一、兩天肚子都會痛到在地上滾,得吃好幾次止痛藥,而且一定得請假,實在是沒辦法上課。前二天的經量算是多,如果用日用型的,兩小時換一片的話幾乎會全滿,而且血塊很多很大,上廁所的時候都會看到很多深色的血塊沉在馬桶底。」

美媽告訴我:「婦產科醫師說那顆巧克力囊腫要考慮手術,但是手術後再復發的機率很高。我實在是心疼她年紀這麼輕,就每次月經來都痛成這樣,還要面對可能會開刀的壓力。所以希望醫師先幫她調理看看,如果真的都沒辦法改善再說了。」

唉,從統計數字而論,巧克力囊腫的確是婦科腫瘤裡面復發率最高的其中一類,我的確有患者在20 ~ 30歲這十年中因為不斷復發的巧克力囊腫而整整開了3次腹腔鏡,最後實在是開到怕了,才被介紹到我這邊調理。幸好這個患者在32歲那一年成功受孕,自產後到目前35歲,巧克力囊腫都還沒有復發,目前正在努力進行下一次做人成功的療程中。

而面對婦科手術,除了之前文章中跟大家分析過的那些狀況之外,其實年齡也是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年紀輕固然手術後恢復力強,但是若子宮內膜環境沒有辦法趨於穩定,巧克力囊腫一再復發的話,那麼真的很難想像到底終其一生得要面對幾次手術。這也是為什麼在這類型手術後,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使用柳菩林或是其他口服藥暫時抑制月經來潮的原因,目的是為了讓內膜生長暫時休兵個半年至一年,讓患者的身體可以喘口氣。

所以我很無奈的跟美媽說:「我們先努力調三個月看看吧,我目前也無法肯定她的經痛是不是完全因為這顆囊腫引起,我曾經看過有患者的巧克力囊腫大到10幾公分,但月經來卻一點感覺也沒有的,有時候重點不是腫瘤大小,而是生長位置。因此如果她調理後的痛經改善不明顯,那麼我們還是得評估開刀的必要性。」

美媽說:「沒關係,我知道有很多事不是我們想怎樣就能怎樣的,我也是希望多幫她爭取一個機會而已。」

好的,我真的很感謝所有明理的患者,讓我可以安心的、仔細的進行治療、調理,所以常常會有候診的人數偏多造成讓大家久候的狀況,也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在每位患者每次就醫時除了跟大家把病情和可能的發展方向釐清,還需要仔細的盤問每一個細節,所以希望久候的大家能夠多多體諒。

第一趟,我開了兩週的藥。

兩週後,女兒準時回診說:「這一次的月經剛結束,原本第一天和第二天的經痛大約減了四分,還算可以忍耐,所以我就沒有吃止痛藥,但是經量還是很多、血塊很大,腰酸覺得沒有差很多,就還是酸到快斷掉。」

OK,這位美女大生在「經痛」這個部分對藥物治療的反應還算不錯,其餘的狀況可以再調整。真的很常有患者跟我說:「醫師,經量多、腰酸什麼的都沒關係,只要讓我不痛就好了!痛起來真的很想死啊!」。女孩兒們真的辛苦了,因為我家小鬼最近也開始會咬牙切齒的說:「世界上最討人厭的大嬸就是大姨媽(月經)!」(眼神死)

但是除了「痛經」之外,「經量過多」其實也不能夠忽視,如果每次月經都出現過度失血的狀況,是會導致貧血以及心悸胸悶頭暈四肢無力等現象的。一般來說,正常月經的量大約在「50cc ~ 80cc」之間,但這個數字對大家來說可能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而且每個人在月經期每日分佈的流量都不太一致,因此可以使用「以衛生棉沾血面積」來計算的「經血量計分法」來評估自己的月經量,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

再經過一個月的調理,又恰逢女大生的月經結束,那一次(距今兩週前)她回診時說:「這一次月經的痛跟上一次差不多,我還是有忍住不吃止痛藥,但是腰酸有好一點,前兩天至少有辦法走動了,不用一直攤在床上原本月經前會頭痛的,這一次也沒有月經頭兩天的量好像有稍微少一點血塊也變得比較少了。」

時間飛逝,兩週後的今天她也乖乖按時回診,不過她說「因為上星期尿道發炎,先去看了婦產科的關係,所以中藥有先暫停了一週。」

我嘆氣:「中藥先暫停是沒關係,但是這麼熱的天氣,水分從汗液跑掉的量會增加,妳水量要喝夠啊!而且不要懶惰憋尿,該去上廁所就要去上廁所,知道嗎?」

女大生唯唯諾諾,美媽趕快幫她岔開話題,告訴我:「她這一次回婦產科,醫師有再幫她照一次超音波,說那顆巧克力囊腫有變小一點這一次照是5.9公分。」

好,不管是6點多還是5點幾啦,總之還得繼續加油,革命尚未成功呀!

img_6732
助理傳這截圖給我問該怎麼辦?因為「初診預約未完成報到」電腦系統會直接鎖定禁止下次預約,所以這個部分我也愛莫能助,也只能跟這位初診說聲抱歉了~也在此呼籲預約的朋友「若另有要事無法完成報到,建議您還是提前來個訊息取消預約」~

月經週期偏短+子宮肌瘤的美女媽媽

然後這位美媽是在兩週前那一次女兒回診時加入的戰局。
當時她很自動的坐到診療椅上說:「我今天也有掛號喔!」,在我還來不及翻白眼之前,就開始報告病情。

美媽說:「我從有印象以來,月經週期都是23天來一次,可是每次都要來個七天才會結束。而且我的量不少呢,我頭三天用日用型衛生棉的話,大概兩小時換一次都會全滿,第四天之後就變少,但是要到第七天才會完全乾淨。所以我有一點輕微的貧血,常常會覺得頭暈,但還好是晃動一下就過的那種暈,倒不至於天旋地轉那種站不住。可是醫師妳看,我這樣子常常會遇到一個月頭尾要各來一次月經,常常都覺得很煩,乾淨沒幾天月經又來了,而且我今年初去檢查,也發現有一顆六公分的子宮肌瘤。」

我:「…」。

其實,月經23天的規律在生理機能上是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只是這麼頻繁的進出口,的確有可能會出現美媽目前的這些狀況,再加上她有子宮肌瘤的關係,這顆肌瘤頻繁的接受每次月經週期的賀爾蒙刺激確實有可能發展得更迅速,因此美媽她的確是符合「我覺得需要調整週期」的標準。

我把這些狀況說明給美媽聽,問她:「妳確定要來一起吃苦喔?」

她說:「當然啊!月經一個月來兩次真的很討厭,我每次出國都要帶很多衛生棉,也覺得玩得很掃興,如果可以的話,就拜託醫師讓我週期長一點吧!

兩週後的今天,她跟女兒一起回診,我看了上一回的病歷紀錄後問她:「妳月經應該來過了吧?」

美媽(開心):「今天剛來!是第34天喔!就剛剛我去妳們廁所才看到的,我好久沒看到這種間隔了耶!如果以後都可以30幾天才來就太棒惹!」

ㄜ,好,當然能吃一趟藥就拉開到這麼長的間距我也很高興啦,不過我跟她說:「在調經的過程中,月經週期的天數出現變化,或是來潮時的流量有改變都是正常的,下一次就不見得會是這麼漂亮的天數了,必須穩定調理並且觀察三個月,才能看出新的規律。」

她說:「好啊好啊!反正這麼多年以來我都是23天來一次了,只要能大於這個數字就可以啦!」

看她臉都笑開了,我不禁想起上週在國外,剛出機場沒多久就接到助理的通知,說一位患者傳Line訊息進來,很緊張的問說:「醫師不是說要幫我把週期拉開一點嗎?怎麼我今天才第15天月經就來了?比之前的22天還短?」

當時大包小包的我在機場研究進京都的特急電車,還來不及回應時,那位患者過沒半小時又傳Line進來說「我已經衝去婦產科檢查了,醫師說那個只是輕微的排卵出血,造成你們的困擾真是不好意思!」

我提這個並不是要開罵,真的只是要提醒大家:「在調理的過程中,身體一定會出現變化,月經的週期、流量、顏色、天數都有可能改變,不要太過於緊張」。因為人是活生生的有機體,即使光受到環境或是天候影響,體況就已經都會不斷變動了,更何況是加入藥物調整的時候,真的不是飛機航班可以說幾點起飛就幾點登機?(明明表訂的班機也是常常會出現delay現象)

所以在調理的過程中不用太緊張,放鬆心情跟身體對話,身體也會用最自然的態度回應你,好嗎?

img_6590
地藏王香盤,會從後面全身冒煙~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32762101_898276103666254_6493964687258943488_o
幾十年的門診生涯中,常常聽到患者說:「醫師,我不急,所以你就用CP值最高的藥粉幫我治療就好…,我可以慢慢調理就好,我時間多的是…」,我真的很無言。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