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Home » 👩🏻‍⚕️ 專業醫療知識與個人臨床經驗 » 2018.06.06 診間速寫 (狗屁倒灶的小工程)
2018.06.06 診間速寫 (狗屁倒灶的小工程)


診間速寫2
診間速寫,為了避免速寫對象被認出,文章內容會適當的放大特徵或是縮小特徵或是扭轉特徵,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也不要因為文章的內容而影響您的心情~

今天是一個兵荒馬亂的週三午診,我走出診所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最近常有患者以為我們晚上會加開成兩個門診,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並不是啊!誤會喔,我的老天鵝呀!就只是我表定五點半就該結束的門診一直delay到…跟我老爹的門診時間重疊,才會造成這種天大的誤會。

下午有一位意外的訪客,是我旅居海外多年的遠房表哥,非常扎實的是個澳客(真的是澳洲回來的…),他回台灣探親,順便想要來調理身體,但因為太多年沒有看醫生了(我沒看到的都不算,對澳客耍任性應該是剛好而已吧?),他不知道我現在門診已經是全預約制,於是就在聽完助理的說明之後,他很怕被當成插隊的奧客(雖然是澳洲來的澳客,但也不想當奧客),嚇得趕緊去櫃檯說要照著規矩來預約門診,然後很快的就閃人~

雖然他的行徑讓我覺得好氣又好笑,但我反而覺得很欣慰,果然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真的很清楚我的個性~

我其實不太喜歡親朋好友隨隨便便就不透過我們官方的Line@,總是私下來要求希望插隊或是提前看診等等,因為這樣做…對於老早就預約好,而且準時來報到的患者朋友很不公平!私交是一回事,但公事還是必須另當別論。而且我目前已經把管理、營運委託給專業經理診所的法律顧問共同處理,目的也是希望我們當醫師的能更專注在看診這件事上,提供更精準的診斷、用藥,因此…很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我們期許自己能做到的極致,並且尊重診所內部規定。

34715062_908184209342110_3899093460178698240_o
這資訊早就應該要公告了,但喃小編一直富奸,只到被律師追殺…(因為公告未發而被委任律師揚言要發存證信函頗好笑…)

手術後痔瘡還是痛不完的美媽

第一個速寫苦主是今天下午的回診老患者,一位精明幹練的職業婦女美媽

去年9月中,她因為實在受不了多年的「外痔反覆出血疼痛」,下定決心去做了「痔瘡微創切除手術」,但是手術後傷口部位一直沒有完全消腫,過了2週以後依然有「傷口出血和刺痛排軟便也覺得美麗的小菊花像心如ㄧ樣被刀割、無法坐硬椅子」的狀況,吞了大量消炎止痛藥以及抗生素都無法根除,於是跑來找我救救她的 周杰倫 菊花台。

當時她吃苦1週後,有明顯改善。
規律服藥1個月後,她很高興地告訴我:「現在傷口幾乎都不會有痛感了,終於不再有那種『坐立難安』的感覺。」

於是我很快的就 放生她 放她畢業,但畢業前我還是囉哩八唆要她「少碰刺激性食物,要多喝水,不可以熬夜,要養成良好排便習慣」、「不要以為痔瘡只要開完刀,就可以此生無憾似的隨便生活、飲食」。

我繼續補刀:「你可能不知道痔瘡是個難纏的東西,只要飲食習慣沒有改變,或是持續的處於高壓或是睡眠不足的狀態,它隨時有可能捲土重來,半夜來敲門,比鬼還可怕~」

她說:「唉呀!我跟痔瘡奮戰這麼多了年,該注意些什麼我自己都知道啦,可是妳也知道做人沒那麼容易啊,有時候是飯局、有時候小孩生病、有時候加班什麼的,不太可能天天慢活過日子呀!」

好吧,她這麼說也有道理,所以只好隨人顧性命了,她也一副「反正有你當靠山,了不起一有狀況我就再來找妳就好啦」的老神在在樣,於是…雙手緊抓著畢業證書就這樣開醺的飄出了診間。

於是,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只要看到她偶爾又出現在診間裡,就可以大膽推測她又遇到了「人生道路的荊棘」,而使得「菊花腫脹、大便流血」(這種說法好像有點髒髒的)。根據她鉅細彌遺、繪聲繪影、身歷其境、如臨大敵(口夷?)的描述,這些荊棘不外乎是「家族聚會非吃麻辣鍋不可」、「全家輪流得腸病毒,都沒得睡」、「過年回去當煮飯好媳婦,壓力太大」等等。

不過自從過完年那一次她飄回來吃完苦後,我已經4個月沒看到她了,所以當今天她又出現在診間裡,我不禁喜上眉梢用著「挖人瘡疤」的方式問:「所以妳這一趟來,是又做了什麼好事壞事導致小小菊腫起來了嗎?」(我知道醫師這樣問問題,其實很不專業,所以我自己掌嘴好惹…)

她:「吼!幹嘛這樣啦!其實我好幾個星期以前就想預約來給妳看,可是都約不進來,我只好先吃家裡庫存的消炎藥頂著。可是從以前的經驗看來,我一定得來看你,肛門口才有辦法完全消腫跟不痛。但,公司最近真的超忙,我喝水量又太少,一直隱隱約約覺得肛肛的刺痛感集結成軍、蠢蠢欲動,雖然還沒有像之前那樣大痛起來,可是我心裡知道再不來看你就要完蛋惹!」

「可是啊!我今下午要來的時候真的很焦慮、忐忑不安,因為我這兩天感冒了,所以我實在不確定今天來到底該先看什麼?感冒好像比較急,但是今天如果沒有拿到痔瘡藥,下一次掛進來又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加上妳之前在臉書上發了一張不受歡迎的預約種類公告,我覺得我現在就是那第一條:『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症狀的』,超怕被妳轟出去!但我好不容易才預約進來,被轟出去就實在太不甘心了~」

我:「…」(很會講,也很會演!)

她滔滔不絕繼續演:「妳不知道,我預約進來的那一刻,就像搶到什麼演唱會門票一樣開心耶!我還拋棄了另一個也想調理身體的同事,跟她說『我不管妳了,我約到了、我要先去看囉!我會幫你跟心容醫師說聲嗨的~』…」

林老師卡好,真的是有病才會來看醫生!!!!!
妳們這些人講話可以再浮誇一點沒關係,hen會講,比我還會,一個比一個還會…
不然,我乾脆弄一個「患者浮誇王」選拔大賽,看看誰能得冠軍好了~

最後,這個唱作俱佳的美媽,在櫃台把荷包清空之後,很開心的捧著所有她需要的感冒藥+痔瘡調理藥回家…

就在她準備踏出去的那瞬間,我請櫃台助理幫我帶上一句我的 恐嚇 苦口婆心:「再不每天記得喝足該喝的水量,妳就頂著 膨脹小菊 去看米希亞的演唱會就好,再也不用來找我了!」

接下來…
想寫一點跟診間有點關係,但其實是…美頌想罵人的。

img_6452
門,第二次施工,截斷了過長的軌道之後,一連串的施工災難不斷翻新我們的憤怒!

那邊可以吃粗飽的?

因為這一年來常常有兩個門診並存的問題,所以兩個診間之間希望能安裝一個降低聲音干擾的拖拉門。

就在請本身是工頭老患者估價之後,於 05/09 安排施工。
當天約好8:30開始施工,結果三位師傅09:35分才到齊,10:20才開始有動作,一直施工到開診前13:50左右才收工,號稱完工。

美頌正式從以下開始~

img_6833
第一次施工,號稱完工。施工前,廠商與師父來現場確認的時候,我們就再三強調「軌道與門不要太超過」,結果施工完後,軌道卻是長的不像樣~

05/09,第一次施工,我助理當天 8:30就在現場,一直到13:50 師傅才完工撤離,總共浪費了助理5個小時。當天有2位主要施工者、另外1位監工的老師傅,共施工3.5小時,就只是一個懸吊式滑門。

05/13,第二次施工,鋸掉過長的軌道與木條,重新安裝,除了出動原本2位施工者與1位監工老師傅,也出動了鐵工帶著圓鋸來裁掉軌道,這次施工大約2小時。

5/18,門下沉、拖不動,經過助理的檢查…發現是軌道的固定螺絲鬆動,而導致軌道移位,門的移動重心改變,所以無法無聲無息的拖拉門,當天就馬上聯絡工頭的老患者再找時間過來處理。

img_6453
這端的固定螺絲鬆動,所以軌道偏移,導致門滑動的水平不準、重心偏移~
img_6834
施工前的場勘,為何看不出輕隔間無角條可以施工?施工時為什麽不帶探測儀?就連可惡喃小編都有買BOSCH DT120(牆體探測),號稱幾十年經驗的師傅怎麼能這樣推諉責任?看不出輕隔間,是沒有手指頭可以敲敲牆壁聽聲音嗎?

05/26,第三次施工,當天由原本2位施工者的其中一位施工者帶著兩塊木板,就在忙著裁切合適的尺寸並黏合之後,才發現無法用原本預設的工法去處理,因為會卡到門上的螺絲,於是就在前後忙了將近1個小時後,無功而返。

img_6652
重新施工前,都不用考慮清楚,也都不用確認能不能施工,等真正做下去了才發現「這樣行不通」。
img_6836
不只帶錯誤的板子來,還滿手都是膠的到處碰、到處摸,然後幾次施工時,梯子也不帶,直接給我站上診所的候診椅?
img_6837
已經超越忍無可忍了!

以上三次施工,都安排在非營業時間,所以必須額外請助理提前上班去開門。第一次用了助理5小時,第二次用了助理2小時,第三次用了助理1小時,同一個門的施工前後三次總共用了我助理8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你以為這樣就完工了嗎?

05/29,第四次施工,老師傅自己上場,施工時間是助理上班時間到醫師上診前的診間閒置時間,保守估計施工1.5小時。

img_6717
第四次施工,老師傅上場結果門連密合都無法。
img_6719
第四次施工,然後連門的間隙都變得很大,幾乎快要失去隔音效果~
img_6838
負責監工的喃小編因為當天不在現場,所以整個暴跳如雷!連門都無法密合的老師傅施工?我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06/07,第五次施工,也是趁開診前的診間閒置時間來施工,保守估計施工1.5個小時,結果是門調正了,但是門縫的木條沒黏好,拖拉門時會因為鬆動而發出聲音,而且軌道旁的木條沒處理好,摩擦力太大導致拖拉門的時候會產生跳動,因此會產生原本不會有的巨大聲音。

一個原本不是很好拖拉、但不算吵的門,瞬間變得很吵、非常吵。

img_6839
一個專業的老師傅,連續好幾次的施工階段都沒能自主發現外行人可以輕易看見的問題?

06/08,第六次施工

就因為我們是委託自己的老患者接洽施工,她本身就是工頭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們才會沒在第三次施工的時候,就直接請對方把門拆走,另尋施工廠商。(診所律師甚至連存證信函都準備好了…)

目前看起來,可能是堪用了…,但誰知道幾天後、幾星期後會不會有新狀況?

那邊可以吃粗飽的?

這句話「你們這附近那邊可以吃粗飽的?」是第一次施工完成後,其中一位施工師傅在離去前詢問助理的問題。

我們原本不以為意,但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種施工品質的人,也難怪只能找吃粗飽的地方!

姑且不論我助理的額外監工時間成本,第一次施工時三位師傅用了3.5小時的時間才完成。但,原本可以先用牆體探測儀尋找可施力的木作角條,接著水平雷射打在牆壁上,固定受力木條、門用軌道,然後再將零件安裝在門上,2個人共同施工不用超過2小時的小工程,竟然可以搞了六次施工?耗時整整一個月?

難怪只能吃粗飽!

從頭到尾,我們並沒有砍報價~
這個門當初估價的時候就是一萬五千元新台幣,我一毛都沒砍,雖然當初覺得報價高了點,但在尊重專業的情況下,我們直接請對方盡快進場,結果搞成這副德性?

img_6840
我們連砍價都沒砍,直接請他們進場施工,因為我們希望能尊重專業的判斷、專業的價值。但沒想到換到這種施工品質…

六次施工還是在我有被通知到的情況下,聽說還有幾次是施工師傅帶著器械想要隨時闖入診間施工,覺得耽誤一下業主的時間沒什麼,結果直接被助理擋下來。

不尊重自己的專業,也不尊重別人的專業,一個很簡單的小工程,可以搞六次?而且每次離場時都是以「完工」回報。

極度不尊重自己的專業,也不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只想推諉理由,要求業主多包容,完全不把業主的時間放在眼裡

如果連一個門的小工程都做不好,我們如何能奢望工藝

我想,這或許就是台灣許多行業的生態現況!
連自己的核心價值、核心業務,都無法精準、都無法提供最好的品質與速度,用了大量的時間在挽救缺失、填補漏洞,從來沒認真地好好地看待自己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應該要有的能力與職責,只想盡快完工趕快去吃個粗飽。

更別提削價競爭、只想一昧的貪圖便宜,完全無法接受漲價空間,卻因為極度奢望而憎恨自己的薪資百億年都沒調漲?

無法當個有品質、有效率的供應者,也無法當一個願意付出價格換回價值的消費者,這種現象實在是屢見不鮮。

我不是很想談政治,也不愛談政治,只是因為一個施作了一個月,前後施工超過六次懸吊式拖拉門,讓我印象極度深刻。

彷彿時間成本,在大家的眼中不就是「等一下,滑滑手機就過了」的雲淡風輕。

未來,如果大家在診間看到這扇門,也請原諒我們無法在短時間換掉它,雖然我們真的很想、也很努力的希望能不斷提升自己、進化自己

遲了幾天的速寫,剛好趕上了暫時告一段落的工程經驗。

我們希望能追求極致,所以很希望自己可以是「值得被有眼光的人所欣賞的醫療院所」,因此…我們也希望每一個來看診的您是「有眼光的人」。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32762101_898276103666254_6493964687258943488_o
幾十年的門診生涯中,常常聽到患者說:「醫師,我不急,所以你就用CP值最高的藥粉幫我治療就好…,我可以慢慢調理就好,我時間多的是…」,我真的很無言。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