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6.17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2
診間速寫,為了避免速寫對象被認出,文章內容會適當的放大特徵或是縮小特徵或是扭轉特徵,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也不要因為文章的內容而影響您的心情~

連著過了3天因為臨時停診後的恐怖加診生活~

週日傍晚,當我送走最後一組約診患者時,已經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了。我拎著小鬼走進大賣場,打算買一點美國安格斯小牛排回家去烤來吃(流口水),想要稍微慰勞自己而且順便幫小鬼補點血的時候,發現生鮮區的架上竟然空空如也?

img_6981
有圖有真相…

當場我非常傻眼,心裏一陣秋風落葉襲來…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不過就是個端午連假,為什麼貨架會被掃光?以前就算是颱風天或是中秋烤肉瘋的時候我也不曾看過這種光景啊!難道是因為我昨天說了別人婆婆壞話、老天給我的懲罰嗎?但是我沒有呀,而且我今天還要繼續寫啊!?(跪)該不會我今天寫完以後,明天就擠不進去電影院看恐龍了?請不要這樣對待我啊!

婆婆規定天天回家吃晚飯

今天速寫的苦主是一個很辛苦的媳婦,是1週前初診美女OL30出頭,結婚將近5年,一直無法自然受孕,曾經做過2次人工受孕2次試管嬰兒的療程,都沒有成功

她跟我說:「我的月經週期非常規律,28天一次,每次都會來5天左右,不管是超音波還是抽血的賀爾蒙檢查都正常,先生的精蟲檢查也都沒有問題,連婦產科醫師都覺得我一直沒能受孕很奇怪。因為我的卵泡雖然不算非常大,但是每次取卵的時候都還是會有 3、4顆超過 1.6cm ~ 1.8cm 的卵泡可以用,而且子宮環境都很穩定內膜的厚度也足夠。所以他每次都很無奈的叫我不要灰心,再接再厲就好。」

備註1:排卵前的卵泡只要能大於1.6公分,就足以進行人工授精(將男生的精液洗滌之後注射入子宮腔內),或是取卵進行體外受精(在培養液中受精成功的胚胎植入子宮內,俗稱試管嬰兒)。

備註2:子宮內膜的厚度會隨生理週期而不斷變化,但一般來說,在月經來潮前夕,子宮內膜的厚度約可達 0.8cm ~ 1cm。

說著說著…她開始哽咽,接著很努力地吐出一句話:「醫師,妳知道嗎?那些打針、吃藥的痛苦我其實都可以承受,但我每個月最傷心的時候,就是看到月經又來了的那一個瞬間。」

真的是好悲傷的一句心底話,連我聽了都不禁鼻酸。
所以,之前雖然常被患者傳來「鬧出人命」的訊息嚇到,但我們全體同仁都是非常開心,尤其是前幾天那位誇張一大早就丟訊息來嚇人的患者,也是一位「曾經開過子宮肌瘤傳統手術、腹腔鏡巧克力囊腫切除、出現子宮腸沾黏,目前輸卵管水腫不通、曾經做過試管嬰兒卻沒有成功」的辛苦患者,因為曾經苦過,所以當她在這邊兩個月調理之後終於自然受孕,這應該是讓她開醺到翻桌想開趴踢的那種興奮吧?所以用了這麼 可怕 俏皮的說法只是剛好而已!

35151434_911200812373783_489447163017822208_o.jpg
很感謝患者朋友在一大早的就傳這種「鬧出人命」的訊息進來…,非常驚悚,簡直嚇屎人!因此我要在此呼籲「請自行審慎評估來我們診所預約看診之後的風險,該帶雨具出門的就請認真帶著,不然我們真的無法保證不會讓你變成養殖場」。

唉,我跟這個滿臉淚痕的美女說:「真的不要灰心,來,妳身體目前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狀況?慢慢說給我聽。」

她擦擦眼淚,很認真的問:「醫師,我想請教妳一個問題,就是我原本身體狀況很不錯,但是結婚後這幾年下來,卻漸漸變得非常怕冷四肢冰冷、覺得疲倦。但很奇怪的是,雖然我很怕冷,但是卻常常口乾舌燥睡得很不好,會一直做夢、一直醒。像我這樣體質變得很冷,會不會跟我的飲食內容改變有關係?」

啊?妳這個狀況不是單純的體質變冷耶,這其實是一個身體寒熱不協調的表現。
我揚起一條眉毛問:「妳的飲食內容有什麼改變?」

她說:「我娘家媽媽煮得一手好菜,是那種可以輕鬆辦出一桌好料的厲害,我從小每天放學回家都有很多好東西吃,所以一直到結婚之前,我都覺得我是世界上最有口福的孩子。可是結婚之後,嫁過去跟公婆一起住,情況就完全不同。因為我公婆吃素,而且吃得非常清淡,是妳沒辦法想像的那種清淡。」

啊!我很驚訝地問:「到底是有多清淡?」

她很無奈的說:「公婆家所有的青菜都是用燙的,其他的東西就通通用清蒸,頂多加一點點鹽巴下去調味。我婆婆說:『吃天然的食物最健康,不要在外面亂吃』,所以她會幫我們煮三餐,我跟老公每天起床的時候早餐都已經弄好在桌子上(清粥+豆腐乳和燙高麗菜之類的),她還會幫我們兩個準備中午的便當(當然是全素食),然後,規定我們每天下班都要回家吃她煮的晚餐。」

哇咧!我眼睛睜大直覺得…這位婆婆簡直 有病 神人,我個人是連下水餃來吃都 發懶 沒時間,她竟然可以天天煮三餐還包便當?而且規定兒子媳婦每天回家吃晚餐這也太有456789了~

這個美女講著講著又哭了,她說:「我知道有婆婆願意煮三餐給我吃應該要感恩,可是我真的很崩潰,我好想念以前媽媽煮的東坡肉紅燒蹄膀紅酒小牛肉奶油白菜」(乾,聽著聽著差點口水流了下來…)

我邊嘆氣邊問:「妳沒試著在上班期間從外面補充一點動物性蛋白質嗎?」

她說:「其實我自己發現體質一直在變冷以後,我每天進公司前都會去超商買一顆茶葉蛋來吃,有時候實在想念肉味想念到不行,就會順便買一隻大熱狗或是肉包,我知道吃熱狗對身體不好,可是真的會受不了。偶爾工作壓力太大,那一天就會鐵了心把婆婆的愛心便當送同事吃,然後自己衝去外面點炸豬排或是炸雞腿飯來發洩一下。同事都說我婆婆弄的便當很清爽,好吃!可是她們沒有想過,如果天天都這樣吃,真的會覺得很清爽嗎?根本就覺得很厭世而已,我都覺得我快要崩潰了!」

我下巴合不攏、超傻眼地問:「那妳老公呢?他也從小這樣吃?」

她說:「我老公從高中畢業就跑去很遠的外縣市讀大學,所以他也是因為跟我結婚時才被勒令回台中住的,在這之前,他其實也都在外面很逍遙的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所以現在也很不習慣吃全素。我們兩個都巴不得老人家出國去玩,因為一年之內只有那幾天我們可以天天衝餐廳吃大餐,喔葉!一般假日我公婆也不出門吃飯的,照樣在家裡煮。」

「而且我要嫁過去之前,我婆婆就一直告訴我:『真正的好媳婦是不會常常回娘家的。』所以我一年中只有初二那一天可以回娘家去一趟,如果平時的週末跑回娘家去吃飯,婆婆的臉色會很難看好幾天。」

媽呀,我好像在聽什麼東方版的仙履奇緣,可是這樣講也很奇怪,因為她婆婆倒是不會要求她做家事,只是個人飲食習慣不同,每個家庭是否應該包容不一樣的聲音…….,唉,我還是不要嘴巴太賤、多做評論好了,免得到時候不但看不到恐龍電影,說不定連午餐便當都買不到了啊啊啊啊!

34715062_908184209342110_3899093460178698240_o
這資訊早就應該要公告了,但喃小編一直富奸,直到被律師追殺…(因為公告未發而被委任律師揚言要發存證信函頗好笑…)

至於我們這位美女認為「她這些年大部分的時間改吃素食,而導致體質出現變化」這個問題,我想癥結點不在「素食」這個部分,也有很多人長年茹素,身體狀況卻非常良好的,真正要考慮的是:

1️⃣ 食物的種類:一樣是素食,還是可以有「寒、熱、溫、涼」等性質、「酸、苦、甘、辛、鹹」等味道的分別。有些茹素者可能是因為沒有時間或心力去選擇吃進嘴巴中的食物種類,而總是以最常見或最方便烹調的那幾種食物來裹腹,因此長年下來導致營養失衡,而使得體質改變。比較建議而且容易執行的做法是:若遇到偏寒涼的蔬菜(如空心菜、白菜、絲瓜等)時,可加入薑以及適量的植物油拌炒,或是用溫性、涼性的食材互相搭配,如此可以讓料理的性質達到平衡

2️⃣ 情緒或作息的改變:坦白說,我認為這個美女的情緒潛在壓力嚴重影響到她的睡眠品質,導致她出現口乾舌燥、多夢等「虛火上炎(火氣往頭面部移動)」的現象,加上她下班後就必須回家報到,可能也沒有為自己安排規律的運動時間,長期下來使得身體出現各種調適不良的現象。

於是我苦口婆心的跟她談了很久有關「心理影響生理」這件事,她說這些她都知道,她跟老公也很想搬出去自組小家庭,但是公婆年紀大了,總是會擔心他們沒人在身邊萬一有個意外什麼的,她會良心不安,所以遲遲沒有動作。

我還是只能嘆氣,開好一週的藥送她出去,家家真的有本難念的經啊!
也因此,我很慶幸離婚後的這幾年不用再過這種兩方價值觀嚴重不同的家庭生活了!

過了一週回診,她告訴我:「入睡有快一些,有睡得比較沉一點,腳好像也沒那麼冷,不過還是會口乾。」

接著我邊打病歷,她邊開口說了一句超嚇人的話。

她說:「醫師,我上次應該忘記告訴妳,我嫁的是「獨子的獨子」。所以我生不出來的壓力,是其他有小叔、大伯的女生…難以理解的。」

媽呀!我萬般同情地看著她,實在不知道她這些年是怎麼撐過來的?

人生啊人生,每每聽到這些患者的人生故事,我不禁會想,我們的人生是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上嗎?還是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操縱著?我們是可以不按劇本自由即興發揮的主角,還是四隻被綁上無形操控線的木偶?

做人真的好難!

img_6961
助理傳這篇截圖給我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很抱歉,但同時我也很高興患者能就近找到更適合的醫療院所,畢竟勞途奔波、大把時間久候真的很累人!祝福您,也很感謝您願意繼續給我們留言鼓勵與打氣!

最後,還是忍不住來 碎念 補充點東西…,其實人生與婚姻不會因為單方面不斷妥協而圓滿,而是會因為相互了解、包容才有可能一起走得長久,畢竟一時的不快樂還可以忍受,但時間一拉長,什麽觀念差異就都會現出原形,帶來更多的爭吵與不合適。

所以,還是會建議「適當的溝通,用合適的時機合適的語言,塑造出讓對方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對話,讓對方能知道自己的狀況,也互相尊重對方的價值觀與人生經驗」,不管吃不吃素都可以很好,但如果強迫對方按照自己的生命經驗必須在短時間內徹底改變的話,那難保不會產生反動。

婚姻,應該是要讓兩個人可以一起變得更好,不是嗎?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32762101_898276103666254_6493964687258943488_o
幾十年的門診生涯中,常常聽到患者說:「醫師,我不急,所以你就用CP值最高的藥粉幫我治療就好…,我可以慢慢調理就好,我時間多的是…」,我真的很無言。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