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容中醫

精準 ∣ 隱私 ∣ 品味 ∣ 共好

2018.06.21 診間速寫


診間速寫2
診間速寫,為了避免速寫對象被認出,文章內容會適當的放大特徵或是縮小特徵或是扭轉特徵,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也不要因為文章的內容而影響您的心情~

這兩天想跟大家談談「血」對女孩子的重要性

我在診間裡面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跟患者講述「血」這個概念,因為女孩子的疾病,十有八九都跟「血」有關。但中醫所說的「血」不單是指我們去抽血檢查所測得的血色素這個數據,還包括所有我們身體裡面「流動的水分、組織間隙中的液體」等等。而我個人的看法是,只要有「潤澤皮膚毛髮、幫助身體緩衝外界刺激、緩衝溫差變化等功能」的物質,像是「膠原蛋白、適量的脂肪組織」,都應該可以被歸類在「血」的範疇裡(我的看法)

之所以會想跟大家談這個,是因為「血不足」在臨床上的表現真的是千變萬化、因人而異,像是「經量太多、經量太少、經後頭暈、經期頭痛、手腳冰冷」,甚至連「掉髮、白髮」等等,以及我們近期有幾位患者的症狀,都明顯是因為「血虛(血不足)」而引發的現象。可以說,足量而且均衡分布的血,是女孩子健康的泉源、根本,女孩子根本是血做的呀!(純粹加強語氣,請不要說我性別歧視嘿~)

不過,大家可別以為只要把血養足了,就可以舒服躺旁邊讓血自己運行、佈滿全身給你用,它是需要推動力的,而這個動力就是中醫說的「氣」,跟我們「心臟幫浦的強度(送血到全身的能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有足夠的「氣」,才能推動「血」的運行,二者缺一不可。當然我們可以用一些「補氣補血」的中藥幫你度過這個「氣血兩虛」的階段,但接下來還是得靠你穩定的運動、飲食作息去「鍛鍊並保持心肺功能」,這樣才能維持正常的氣血運行,總不能一輩子都在吃藥吧?而且嚴格來說,「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基本上是每個人都必須認知、並且想辦法去長期實踐普世價值,人活著就是要動!即使不為了眼前體態美醜的考慮,也要為長遠到老的代謝能力做準備,健康的人尚且如此,何況是眼前身體已經出現況狀的人?

所以前兩天天兵美女跟我抱怨:「醫師,我不喜歡騎飛輪,因為飛輪的椅子很小很硬、很難坐」的時候,當時我直接開飆了!

笨蛋!飛輪的椅子本來就不是設計來讓妳安安穩穩坐在那裡用的,妳要抓穩扶手然後站起來踩踏板,才會汗流夾背啊!(特殊飛輪才能站著踩,不是所有飛輪都可以站著)要舒服,那回家坐沙發就好,幹、嘛、去、踩、飛、輪啊!

這個天兵美女聽我罵完,悠悠的從嘴裡吐出一句:「恩,沙發我倒是坐了不少…」,就被我直接轟出去。想氣死醫師有一百種以上的方法,不過「因為懶惰而不運動」這一種倒是挺直接的。如果妳已經「老扣扣、關節退化」,或是「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辛苦職業婦女」之類,那還有一點藉口亞空間可以躲,問題是每次來診間裡面傻笑兼搖頭,說沒運動的都是年輕美眉啊!超想拿大型公仔砸人der…

好,等又大又硬的Kiroro進駐診所以後妳們就知道慘了,我要先進入今天的速寫主題。

img-22
可惡喃小編傳回來的「當天」戰利品,天知道他有幾個當天可以裝箱?

大失血後皮膚整個乾裂失控的美女

這位30多歲的美女OL5月的初診。她在今年2月時,因為月經大出血超過10天都沒有減少或要停止的跡象而掛急診,當時抽血檢查的血色素只有3點多(成年女性的標準是 12 ~ 14 mg/dl ),並同時檢查出有一顆7~8公分的子宮肌瘤,婦產科醫師認為這顆肌瘤是引起大出血的主因,建議她最好是手術處理,於是她接著在3月初就接受了子宮肌瘤切除的腹腔鏡手術。

她初診來我們診所就醫時,說話非常無力。臉部皮膚雖然是紅色的,但不是那種健康的紅潤,而是近乎於發炎紅腫的情形。在她接下來的敘述中也印證了我原本的觀察,她告訴我:「從動完腹腔鏡手術之後,就很容易覺得頭暈,稍微多說幾句話,或是說話說得急一點就會喘。而且手術後不知道為什麼,皮膚狀況變得非常糟糕,臉部變得很乾,臉頰部位會紅熱脫皮雙手的肘關節彎曲處出現嚴重的乾裂掉屑和發熱紅癢現象,皮膚科醫師說臉的部分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手肘部位則是異位性皮膚炎。」

「醫師妳看,我兩邊的手肘皮膚爛成這樣,一直到手腕的部分也好不到哪裡去」,她邊說邊伸直雙手給我看,「手術以後到現在才不到2個月的時間,皮膚就變成這樣」她說。

我仔細看她兩手臂的皮膚,的確都坑坑疤疤,乾燥龜裂到出血,而且皮膚已經反覆結痂,有增厚的現象,如果沒有聽過她的說明,我也會懷疑這個病灶形成的時間應該長達半年以上。

「每次洗完澡以後,手上的皮膚都會又紅又熱又癢,而且因為關節處的皮膚已經裂開、流血,所以手肘只要彎曲活動時就會很痛」,她繼續說:「常常覺得口乾舌燥,不管怎麼喝水都不會解渴。然後大概2個星期之前月經好像有來過那麼一點點,顏色很暗,量很少,我都不確定那是不是月經。」

好,我記錄完問診,把脈、看舌頭之後,確定這是一個因為失血而造成皮膚無法得到滋潤的狀況,但是病情發展得這麼迅速,我個人推測是:「可能因為她大失血的時間與之後腹腔鏡手術的時間相隔不到1個月(雖然在急診室有緊急輸血以及止血),但是體能尚未完全恢復,就又接著進行手術而造成的。」

她聽完我的推論之後問:「所以我那個時間點就動手術太過倉促嗎?」

我說:「也不是這麼說…,其實很多時候在醫療上,必須面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例子比比皆是。我想主刀的醫師可能是因為擔心這麼大的肌瘤,會導致妳在下一次的生理週期依然有大出血的風險,經過評估之後還是覺得儘快處理掉肌瘤,對妳來說風險會比較低、狀況可能會比較好。所以醫療很難有對錯、也很難有完美或是零風險,只是在那一個當下,醫師必須做出最適合現況的建議,而患者僅能做出相對風險最低的選擇,如此而已。」

我接著跟她說:「至於妳目前的狀況,妳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必須花上一段時間來調理,並且靜待身體找回它本身的平衡養血這件事是急不得的,它必須是一個漸進而且溫和的過程。我們必須按照妳的體質選用適合妳的藥物和食物身體才能在較沒有負擔的狀態下,接受我們投進去的原料,並轉化為對自身有益的營養物質,也才有辦法去協調體內各種組織系統,來達成穩定的造血狀態。否則,補血補不成,卻有可能引發身體其他的功能失調,像是腹瀉、便秘、口乾舌燥、失眠等等,那不是夾緊弄破碗嗎?」

她點點頭後離開診間,吃苦1週後回來報告:「臉部的皮膚紅熱乾燥發癢大概減輕了6分,但是手肘和手腕皮膚的症狀還是差不多。」

9950
拍攝於東京路邊。

因為她住得遠,加上「養血、潤膚」是需要長期抗戰的,所以她第二次門診我開了2週的藥給她。2週後回診的結果是:「頭暈改善很多,臉部的皮膚發紅、乾燥和熱癢已經都沒有了,不過手肘關節在活動的時候還是會痛口乾有改善一些,現在至少喝水可以解渴。」

再過了2週(其實是3週,因為我上週臨時停診3天,她也是忽然有1週吃不到藥的受害者,我對不起大家啊啊啊啊啊)今天回診時,她很開心的告訴我:「手肘的皮膚這一次好很多,之前關節部位裂開的地方已經在修復,現在彎曲手肘不會痛了。但我還是會覺得皮膚發熱,身體卻很怕冷。不過口乾已經完全不會了。」

我把我那美麗的手掌貼上她的皮膚病灶部位,果然還是可以感覺到從表皮下方隱隱透出的熱。其實「虛熱(怕冷,但身體卻會出現口乾舌燥、局部發熱或是發炎的現象)也是「缺血」的一種表現,幸好她口乾的部分目前已經大幅減緩,原本增厚乾裂的皮膚也變得比較光滑,表示皮膚和粘膜都開始得到潤澤,復原的狀況還不錯

當我正在思考接下來藥物的調整方向時,這美女忽然有點擔憂的說:「醫師,可是我的月經到現在都還沒有來耶…」

我正色跟她說:「不用心急,也不要太過緊張。今天月經要能恢復週期和正常的量,不單只是「把血養足」就好,還同時牽涉到整個內分泌系統的調控過程。目前妳的精神體力都在逐漸改善中,皮膚的修復狀況也穩定改善,所以等身體找回自己的平衡和律動,我相信好朋友自然就會回來找你勾勾纏了,讓你不要不要紅的。」

她聽了以後,神色有比較安心地離去~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門診真的無法精準掌握看診時間的原因。

img-20
大家都希望這種美少女般的護士小姐進駐,但其實…

初診患者那不用說,必然要花上較久的時間問診和了解病史,但是…複診患者我還是一樣要仔細的聆聽她的回診報告和花時間去觀察舌象、脈象的變化。我並不是道行高深的神醫呀,可以一秒辨真章然後火速開藥送客…,我因為火候不夠純青只能慢慢熬~

如果遇到正在養卵泡(用中藥幫助改善卵泡大小和品質)或是要配合婦產科醫師做人工生殖的患者,那麼每一回用藥時要思考的層面就更加的複雜,我也希望儘可能的依照週期做出最好的給藥方式,我當然也想找一點下班回家洗洗睡,但…我診間裡的就醫品質和時間的掌握上真的很難兩全。(一直到目前我都還沒時間進電影院看 公園 恐龍…)

img_6993
為避免耽誤時間寶貴的朋友的最好治療時機,若無法等候,請就近尋找其他合適的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即可。

曾有非本院患者在臉書上質疑:「你們診所要等這麼久,到底是醫師的問題,還是診所流程的問題?」。我真的很抱歉讓大家久候,也會竭盡所能改進就醫品質,但你如果真的等太久…我想應該很大部分是醫師的問題吧,醫術不夠好、看的不夠快,才會讓候診時間一直往後 delay,害的大家都不能下班呀~

因為我真的是那種「如果覺得有必要」就會想要打破好幾個砂鍋,還想問到底的人啊!

img-19
本診所沒有像上圖那般的青春痘扣美少女護士,只有這種像鬼一樣醜的圍事站崗…(等等,我助理會不會以為我在影射他們,然後集體離職呀?啊啊啊啊啊啊我只是比喻呀~)


延伸閱讀、延續好孕氣、好運並非偶然 (超連結)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32762101_898276103666254_6493964687258943488_o
幾十年的門診生涯中,常常聽到患者說:「醫師,我不急,所以你就用CP值最高的藥粉幫我治療就好…,我可以慢慢調理就好,我時間多的是…」,我真的很無言。

34715062_908184209342110_3899093460178698240_o
這資訊早就應該要公告了,但喃小編一直富奸,直到被律師追殺…(因為公告未發而被委任律師揚言要發存證信函頗好笑…)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因為敝院能力不足,無法無限制的提供精準診治的門診能量,因此積極建議【 一定要事先按照敝院流程完成 Line 預約 】,目前 皆因滿額而無法接受現場掛號 ,若造成困擾,懇請見諒~

亦或是您可就近尋找您所期待的合適中(西)醫師診斷,無須刻意遠方而來到敝院,長途跋涉、勞心勞力只會更增加身體負擔。

此文章為醫師看診經驗,並非宣稱療效,依照醫療法規限制、與患者個體狀況不同,我們無法保證根治根除、無法保證療程療效、也無法保證絕對能弄出人命讓您好孕。若因此造成不便,懇請見諒~

謝絕這些狀況的預約,醫療院所的素質必須靠你我大家一起來維護~

有效治療,不只是需要醫師、院所,更需要患者的共同配合。
「Hung HsinJung」的個人頭像

關於本文作者

是一個開業幾十年,卻還是很愛跟患者拉低賽的不大不小誠實中醫師。 喜歡花草植物、攝影、繪畫、電影與音樂,對於文學也有自己的執著,很喜歡出國旅行,偶爾會客串在家自學不用去學校白爛女兒的無奈媽~

更多臨床經驗與文章…

Read All Posts


探索更多來自 心容中醫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